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塞山区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再出发 正风肃纪不松劲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1-10

分享:

近年来,西塞山区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西塞山区落地生根。

锤炼责任担当,突出政治监督

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做到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治监督不缺位、不错位。

“巡察反馈的问题都整改到位了吗?效果如何?”2019年12月19日上午,该区委巡察办干部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一道,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澄月街道所辖社区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是该区探索落实“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巡察利剑”与“纪律探头”的一次集中发力。

四年来,该区纪委监委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为西塞山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开展“三大攻坚战”监督检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问责61人,其中立案处分15人,追缴资金95万余元。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向村和社区延伸,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目前已开展8轮对西塞山工业园区、区教育局25家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1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前7轮常规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63件,立案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12人。

坚持正风反腐,深化标本兼治

2018年2月,该区监委仅用26天就依法将湖北师范大学辅导员项某(正科级)涉嫌贪污一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刷新了西塞速度,工作做法被中央、省级媒体先后6次报道。据悉,该案也是全省城区首例采取留置措施后移送起诉的案件。

四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443件,立案2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9人次,其中“两规”12人,留置19人,移送司法22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留置人数居全市城区前列。严肃查处了棚改、医疗等重点领域系列腐败案,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西塞山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177人次,占比83.1%,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实施细则》,共现场宣布22名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对17家涉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持续查纠四风,维护群众利益

每到年节,万家灯火享受团圆喜悦时,该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自愿牺牲休假时间,开展监督检查。他们灵活运用督查暗访、交叉互查等形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入到各单位、商店超市、餐饮场所,查找有无公车私用、公款购买年货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四年来,该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个,处理党员干部97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8件,处理党员干部46人,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感谢纪委的同志们,你们如此认真细致开展监督检查,真让我们放心!”日前,村民李某在谈到申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贴时,对监督检查组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如是称赞道。该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围绕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惠农补贴、“三资”监管、食堂违规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22项专项清理整治,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2018年,西塞山区作风建设情况作为正面典型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夯实队伍建设,锻造纪检铁军

该区纪委监委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四年来,开展中心组、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7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普纪宣讲,各室负责人带头开展每月一课,党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成功与其他城区联合举办首次纪检干部培训班,首次对全区巡察组组长库和人才库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分41批次选派95人次参加业务轮训。抽调45人次到中央、省、市纪委参与查办大案要案,提高实战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审查调查组、区委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一线,让党性在一线闪光。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程序意识。不断规范内务管理,强化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班子成员带头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全体干部能严格执行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委机关及全体干部无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区纪委常委方勇斌被湖北省纪委予以嘉奖。2019年,区监委委员黄凯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业务能手”。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