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新:设立疫情信访“绿色通道”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16

分享:

“喂,你好,我这里是王英镇钟泉村,村支书杨某带头在家聚众赌博……”近日,阳新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热线接到一位村民的举报电话。

阳新县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当即通过电话转给王英镇纪委办理,并要求限时反馈办理情况。该镇纪委工作人员迅速前往实地察看取证并查实,村支书杨某不但对其弟弟组织赌博非法聚集不予制止,而且本人带头聚众赌博。经王英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批准,杨某受到党纪处分,并被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阳新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高效运行的一个事例。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阳新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式方法,设立疫情信访绿色通道,让信访举报与群众零距离,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减少人员流动接触,阳新县纪委监委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来信等方式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在新闻媒体公开疫情防控举报热线,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加强涉疫相关问题信访举报受理。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信息化办公优势,在做好严格保密措施前提下,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由以前纸质交办,一律改为网上、传真、电话实时交办、督办,对各镇区纪委办结的信访件也一律改由电子文档回复。

除接访、交办环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作出调整,为安全高效核查信访件,该县还建立信访研判分类处置机制,对非涉疫情信访举报一般作延后处理,等疫情解除后再集中办理;对问题简单明了的涉疫情举报,多使用函询方式办理,电话督办限时回复;对较为复杂的涉疫情举报,通过电话、网络、传真等手段采集证据,做实前期调查工作,为实地调查取证节约时间,进一步减少面对面人员接触。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对所有涉疫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优先办理,确保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截止目前,全县共受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电话举报108件,办结78件,查处问责55人。

“虽然疫情阻隔了群众来访,但我们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无时不在。”阳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借助电话、网络、传真等形式,信访件受理、办理和结果告知这些环节一个也没有减少,信访件办理质效一点也没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