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新:对新增病例倒查追责 5人被严肃处理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0

分享:

“龙港镇卫生监督站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城南诊所违规接诊行为,给予龙港镇卫生监督站站长石亮内警告处分……”2月18日,阳新县纪委监委对该县通过新增病例倒查追溯查处的5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公开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切断新冠病毒传染源,倒逼各级党组织压实防控责任,按照上级防控指挥部文件精神,阳新县启动新增病例倒查追溯工作,对异常新增病例进行溯源分析,及时查找防控漏洞,严查新增病例背后的失职失责行为

该县在对龙港镇辛田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刘某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分析时发现,该镇城南诊所医生张召群在明知刘某发热、咳嗽的情况下,仍为其接诊并出售退烧药,且没有记载门诊日志,也没有按规定向龙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龙港镇卫生监督站尽管向该诊所送达了暂停接诊发热病人告知书,但没有开展跟踪监管,对该诊所存在的违规接诊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查处。

通过倒查还发现,该镇辛田村疫情排查工作浮于表面,负责刘某所在片区防控工作的辛田村委会主任助理刘丽霞,未排查出刘某妻子张某有近期武汉旅行史,也未上门测量体温,导致张某从武汉返回后长达28天未被发现,刘某及其妻子张某的多名密切接触人员也未及时排查登记和管控,造成恶劣影响。

阳新县纪委监委对此问题进行迅速严肃查处,城南诊所医生张召群因违规接诊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其《医师执业证书》和城南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依法吊销;龙港镇卫生监督站石亮、辛田村委会主任助理刘丽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合富、驻村干部龙港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成家辉等4名镇村干部因工作失职失责均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防控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倒查追责,目的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有效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阳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阳新县纪委监委派出16个小组深入一线全方位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有力惩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县已问责追责党员干部、公职人员6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