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轮特别的“巡察” ——我市巡察干部战“疫”剪影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4

分享:

连日来,黄石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保障救助第一线,在战“疫”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巡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疫”不容辞,扛起疫情阻击“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从今天开始,全体巡察干部取消假期,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积极赴社区‘双报到’,一切服从、服务于防疫工作,发挥好巡察干部的表率作用。”2月初,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逐一和单位的干部打电话强调。

3个小时,市委巡察机构14名在职在编的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连日来,全体巡察干部参与防疫工作一线,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用无怨无悔与勇往直前见证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疫”无反顾,担当疫情阻击“战斗先锋”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让党旗在一线迎风飘扬,这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色。这种底色,越是在危难时刻,越发闪耀。

“爸,今天身体感觉好些了吗?”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胡海涛利用在社区值班空余时间匆匆给父亲打电话问道。213,他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在阳新县人民医院住院,他考虑到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顾不上回家照看患病的老人,继续坚守在黄石市青龙山社区的抗疫一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以来,他从除夕至今已连续奋战20余天未回过家,先后参与3个重要交通路口值守及居民物资采买配送,累计为1030人次进出居民及240余户小区居民测量并登记汇总体温。作为黄棉小区路口值守负责人,他顾念其他同志辛苦,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夜班值守任务,已经连熬了多个通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巡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无独有偶。在大智路社区224哨所,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王禹璋于217晚上,执行了该哨所的第一个通宵值守任务,陪伴他的仅有一台电暖扇。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考虑到他通宵值班,主动打电话让其第二天不用到单位值班,在家休息,他说“不用了,其他同志也都很辛苦,我可以的。”他还协助医护人员用担架把一位中风老人抬上救护车。此外,他每天要承担对自己包保楼栋的46户居民的体温进行登记的任务。

——同心战“疫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

“实打实为民服务,巡察铁军‘暖’在一线”已经成为巡察铁军共同的战“疫”宣言。

“小李,我买不到口罩,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小李,我家的体温计摔坏了,你能帮我买一个吗?”“小李,咱们楼栋有确诊病例是不是就不能住了?”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李金鑫最近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中又新增了一个身份——他所居住小区的“内务总管”。本来社区给他安排的工作只是统计居民的体温信息,后来跟居民接触多了,居民有什么问题都会找他。他自费给没有口罩的老人送口罩、体温计,安慰对疫情过度恐慌的居民,统计居民集体采购的物质,物资采购回来之后再逐一发放给居民。

“老板,你这里还有普通医用口罩和手套卖吗?”“不好意思,现在这些医护用品已经限购了,你把身份证给我,先登记,可以卖了我再通知你。”“呀,你是江苏人啊,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是我们的好兄弟,需要什么我尽量满足你们。”这是216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张宁(江苏省身份证)为社区志愿者采购防护物资时见证的暖心一幕,最后他购买了150个口罩和100双手套。“我很感动,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主动承担了社区没有安排的部分防疫工作。”谈及此事,他如是说道。

由于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大多负责的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生活中经常遇到很多困难,全体同志均自觉在社区当起“哨兵”,做好“门神”,卡点值守、杀菌消毒、体温监测、宣传引导。一位同志在值守中了解到该小区80多岁的丁祖峻由于没有口罩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出门,家中已经没有吃的的事情后,她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志愿者帮老人买好口罩送上门。后来,该老人又主动联系这位工作人员,反映腹泻需买药,她又第一时间帮助老人买药送上门。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巡察铁军的身影。

战“疫”之中,一轮特别的“巡察”正在东楚大地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