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三式检查法” 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10

分享:

“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机制为何迟迟没有建立?其中的问题症结在哪里?”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校准监督“探头”,通过“跟踪式督查”的方法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一个画面。

今年以来,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清单式自查、跟踪式督查、体验式观察的工作方法,先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8次,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清单式自查,推动任务进度再加快。该组细化分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责任清单,要求各监督联系单位对照责任清单,逐项深入自查自纠,分门别类梳理问题,并形成书面自查自纠报告。经自查,共发现问题3个,提出整改措施3条。该组通过对自查自纠情况的再抽查,倒逼各监督联系单位全力加快工作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跟踪式督查,促进问题整改见实效。针对市委政法委推进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41”条滞后的问题,该组第一时间印发《督办函》,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摸清当前情况,督促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商,从推进建立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机制等方面着手,破除部门之间障碍,积极推进企业财产担保方式改革,确保市场主体满意。

体验式观察,助力服务升级出实招。该组选派“脸生”的遴选新进干部一同直奔市信访局、市档案馆的服务大厅开展明察暗访,以群众的视角紧盯信访接待、档案查阅过程中可能存在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影响办事体验的问题,对办事窗口进行全方位作风“扫描”。针对发现的问题,该组当场反馈改进意见,督促两家单位推出设置便民服务角、开通老年人信访专项绿色通道等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