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程全面监督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1

分享:

2022年1月4日至7日,政协黄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文件精神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方案,认真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坚持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实施最严监督,确保大会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监督工作。该组要求全组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开展好“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做好信息沟通,主动与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对接,及时了解掌握上级关于开好“两会”的有关要求,主动与市政协机关大会秘书处联络,确保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严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督促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压实“两会”监督政治责任,制发《关于开展政协黄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的实施方案》,坚决担责履职,抓好执行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好“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全程贴身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大会会场、委员驻地设立“会风会纪意见箱”,综合运用“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邮箱、公布会风会纪监督组电话等方式,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按照快查快办要求,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组织开展教育提醒。指导督促大会秘书处制发《关于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规定》,会前由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各小组召集人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把会风会纪的要求讲清楚,把大会封闭式管理的规定讲清楚,把严肃责任追究的形势讲清楚,通过抓好关键少数、传导压力的方式,推动各组召集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全覆盖。“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人员与市政协委员全程同吃、同住、同开会,对委员参会、就餐、住宿、考勤等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监督,并要求各组指定一名召集人为内部监督员,每日如实填写当日会议期间纪律巡查情况,与会风会纪监督组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通报;同时深入驻地周边宾馆、酒店、商场、娱乐休闲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消除可能影响换届风气的隐患。

严守纪律规定,确保执纪问责有效。要求会风会纪监督组成员带头遵守纪律规定,严守疫情防控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请假纪律,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等情况进行点名通报,抓早抓小,对少数委员在会场中交头接耳、长时间接打电话和玩手机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时时讲纪律、处处明规矩”贯彻会议始终,督促参会委员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大会期间共开展监督检查14次,发现违反会风会纪问题3个,印发监督会风会纪监督情况通报6期,对无故缺席、早退和未遵守封闭式管理规定的17名委员进行了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