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统一战线“智力廉线”助力清廉黄石建设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18

分享:

5月12日,市检察院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志愿者座谈会,会上市委统战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和来自各民主党派的12名志愿者代表踊跃发言,就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更好结合,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以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建设为契机,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促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为实施政府清廉工程建设服务。

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协调下,截至目前,已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选派的67名优秀成员注册成为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志愿者。这些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相关从业经历,有的为黄石知名律师,有的为在黄高校法学教授,有的为市、县(市、区)机关或基层一线长期从事司法或法规工作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历丰富,专业特长明显。

民主党派公益诉讼志愿者自今年4月份开始履职以来,已参与公益诉讼听证2次,通过陈述、申辩、辩论、质证等活动,听取各方意见,兼听各方诉求,促使检察人员谨慎行使权力,督促有关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公益诉讼,在黄石属首次,将建起一座“智力廉线”新桥梁。市委统战部统要求参与该项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珍惜身份,坚持依法依规、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注重社会效果,积极履行好自身职责。下一步,民主党派公益诉讼志愿者将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到各县(市、区)协助各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提报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