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持续信访问题“三重”督办 有效推进矛盾排查化解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01

分享:

“信访工作,下接群众,上联机关,是政府与群众之间重要的沟通渠道,我们要始终坚持妥善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但有时,群众反映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反映的一个小问题,最后演变为突出问题甚至社会事件。部分单位信访工作人员不够耐心、工作方式简单粗暴,这些都严重损害了民意的顺畅表达和信访问题的有效疏导......”为进一步加强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积极推动信访事项的有效化解,5月25日至26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到3家驻在单位就如何有效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问题开展调研督办,重点了解反映强烈的涉房、涉众信访问题。经过梳理,目前存在涉及群众住房、职工养老保险权益、土地所有权等8个方面的重点信访问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上述问题作为今年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持续进行督办。

聚焦信访问题痛点,全面督办。该组要求驻在单位要通过下基层查民情,全面梳理排查各自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尤其要对业务范围内重复多次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反复信访的原因,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

紧盯信访问题落实,重点督办。督促驻在单位做好信访问题的查办落实工作,实行一案一策、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于历史遗留的信访问题,短期内暂时无法化解的诉求,要做好政策解释和稳控工作,绝不能因盲目乐观而将小事拖大,绝不能过于自信而引发非访行为,绝不能因疏忽大意而惹起事端。

坚持信访小事大抓,专题督办。始终坚持群众信访无小事,督促驻在单位全力推动信访群众合理诉求的妥善解决,始终把解决好群众的信访问题,作为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加大对驻在单位信访问题落实情况的督导,严格依法依规的开展各项调处工作。要注意发现信访接待工作中反映出的工作风险点、制度上的漏洞和缺陷,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对在信访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强力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停访息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