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市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察民情解民忧的“前哨站”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24

分享: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一行到该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基层联系点——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监督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现场体验了“点援办案制”,察看了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的汇报,还现场搜集了3名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律师7条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监督”。要严格依法审查事项受理条件,重点加强审批、指派、承办环节监管和全链条、全过程质量管理,杜绝案件承办监管空白等突出问题。要规范资金拨付和使用,定期向社会公布资金使用情况。要持续加强行风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法律援助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中起到基础性、支撑性的作用,也是联系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擦亮黄石法援为民服务的品牌。接受社会监督方面《法律援助法》有明确要求,市法律援助机构要严格落实。要充分发挥“窗口”和“前哨”作用,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主动作为。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实践活动方案,该组把市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基层联系点。在日常工作中,该组不仅要经常性开展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也会力所能及帮助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该组将尝试参与法律援助个案分析,既是体验和学习,也是直面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一种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方式。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向上反映群众难题、向下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市法律援助中心作为民情“前哨站”的窗口作用,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调研活动开展前,该组负责人还同市司法局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双方表示加强联系、互相配合,派驻监督与党组全面监督同向发力,共同推进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