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联:“四个一”以廉洁文艺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11

分享:

今年以来,市文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优秀文化作品,丰富艺术表现形式,讲好廉洁故事,传播廉洁思想,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清廉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设计一批清廉黄石宣传画

坚持以美育廉,以廉促美,德艺相长,心净风清。下发《关于创作清廉主题宣传画的通知》,对清廉黄石宣传画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统一部署,依托市美术家协会积极组织我市各大高校骨干会员,针对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农村、家庭等不同场景特点,设计多版本的清廉黄石宣传画,供各单位在全市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的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将廉洁文化深深融入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推动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目前,创作设计已基本完成

推出一批清廉文学作品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市文联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文学爱好者开展清廉主题文学创作,广泛征集关于清廉黄石建设主题的文学作品,不断引导广大文学爱好者创作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学精品。依托《五彩石》杂志主阵地,开设清廉专栏及时加以宣传推介,并通过《黄石文联》微信公众号在网络上进行宣传,扩大影响。《五彩石》杂志第三期、第四期分别推出4篇清廉黄石建设主题的文学作品,以生动形象的文学作品不断拓展廉政宣传教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清廉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在全社会营造崇洁尚廉的文化氛围。

开展一批廉政主题文艺活动

文艺倡廉,润物无声。市文联依托地域特色,持续深挖本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创作了湖北大鼓《《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音乐快板《清廉阳新传美名》等十余个短平快的廉洁文化节目、推出了一批具有黄石特点、深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清廉主题文艺活动。相继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新黄石”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  翰墨丹青颂党恩”——“党史爷爷”王明林主题美术书法展,以“喜迎二十大 筑梦新黄石”为主题,围绕“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发展总思路,展示清廉黄石建设新成效。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大力实施“文艺联心惠万家”系列活动并融入清廉黄石元素。同时,积极发挥县(市、区)文联作用,大冶市文联以“莲”倡“廉”,举办大冶市第六届荷花节,阳新县文联新创廉政小戏《莲花湖畔》《杨家喜事》、舞蹈《水中莲》、小品《晨练》等,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扎根基层,奉献文艺智慧、彰显文艺担当、展现文艺作为,积极传播廉洁文化,颂扬美好道德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作一批反映清廉主题戏曲

坚持寓廉于戏、以戏倡廉。为落实组织开展“六个一”清廉黄石建设文艺创作实践精神,根据《黄石市2022年清廉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要求,市文联依托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和湖北理工王振华戏曲传承工作室组织力量倾力打造《清廉黄石好戏廉台》、市音乐家协会和市歌舞剧院组织创排《铁窗含泪向黎明》,通过京剧、豫剧、阳新采茶戏、京歌等不同剧种的表现形式,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充分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厚植清廉黄石的文化土壤。目前,《清廉黄石好戏廉台》已于4月份在市歌舞剧院进行彩排,并得到出席彩排的省市领导好评,《铁窗含泪向黎明》也即将参加清廉黄石主题创作集中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