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发挥纪检委员“四员”作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15

分享:


8月10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强化党纪处分执行质效”这一主题,联合举办了一场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业务实操培训,同时开展半年工作微述职。这是该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组认真落实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责任,督促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及纪检委员上半年开展党纪党规教育172次,开展监督检查42次,明查暗访41次,针对存在的问题批评教育8人,工作约谈或谈话提醒36人。

该组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在基层党组织中的“四员”作用,做到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当好权力运行“监督员”。按照重点工作部署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将查党务、查事务、查业务贯穿日常监督,多教育、常提醒,不仅管好“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八小时以外”,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当好政治生态“信息员”。建立健全日常履职纪实、问题线索报告管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动态等台账,关注单位或部门内的思想动向和真实想法,了解身边党员工作生活上的小困难和执行廉洁纪律方面的小问题,及时向上报告问题或问题线索,定期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工作情况,定期向党组织或党员通报工作情况。当好党纪党规“宣教员”。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及部门会议,宣传党纪法规,筑牢纪法防线;宣传弘扬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宣传上报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典型,传递正能量。当好正风反腐“协调员”。协助分析研判本单位本部门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具体要求,协调贯通各类监督,协调处理群众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