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监督检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17

分享:

图为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大冶市开展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督查

图为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黄石港区开展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督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省、市纪委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督查的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题研究部署、约谈主要领导、列席党组会等方式,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列出抓好信访稳定工作14项任务,对有涉军重点信访事项的县(市、区)发放《工作提示函》5份,提出15项要求并督促落实,对自收的1件涉军业务外信访事项多次研究,督促相关单位想方设法做好化解处置,有效推进了信访矛盾攻坚化解。

该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多次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照省、市纪委5项检查重点开展突击检查,通过集中座谈、现场质询、查阅会议记录、信访台账、回复材料以及重点信访事项“一人一策、一案一档”等,检查是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是否对涉军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重点群体诉求回避拖延等,指出了在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迎接上级检查方面缺少刚性措施的问题,提出了细化分解任务抓落实、摸清信访底数、分类处置登记、加大基层领导接访化解力度、加强部门联动稳控等6条要求并督促整改,压实维稳工作牵头责任。

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检查是否存在作风粗暴、推诿拖拉等问题。提出建立健全领导包片包案和接访约访制度、建立完善重点人员数据库、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五包一”措施、对积案实行挂图作战、重点攻坚等7条整改要求并督促落实;向各责任单位发放任务清单28份并进行联合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退役军人信访矛盾化解、政策帮扶、优抚救助等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