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港园区:深入整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 狠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8

分享:

“您每年的耕地补贴都领到了吗?是不是都打到您卡上了?”这是近日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海口湖管理区营盘村,入户核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情况的一幕。

“一卡通”,即政府为居民(村民)办理一张银行卡或存折,集中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让群众不再四处奔走。

据了解,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政策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基本导向,围绕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为进一步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资金的监管,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首责,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督促财政部门对园区近年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完善“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履行牵头治理责任,统筹涉及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的4家职能部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原则,采取“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紧盯“一卡通”中“人、卡、钱”三大主要因素进行入户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累计排查户数13450户、排查银行卡13450张,发现问题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围绕“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落实等关键环节,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审核对象不准、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联合财政部门对3个镇区32个村(社区)“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抽查7000余户,督促整改问题2条,追缴违规资金15588.12元。

此外,紧盯惠民惠农腐败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违规代管、贪污挪用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年处置问题线索4件,追责问责7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坚持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不断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