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新:建立立体监督机制 守好村民“钱袋子”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21

分享:

“现在,村里每笔开支在公示栏一目了然,村民们还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村里的资产、资源等全部信息,大家心里也有了一本‘明白账’。”近日,在阳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督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时,该县陶港镇官塘村廉情监督员陈绪月介绍道。

官塘村的变化源于该县建立的“线上+线下”立体监督机制,即线上建立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线下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监督机制。

近年来,阳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乡村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领域难点和痛点,建立健全立体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力量,有效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推进农村集体“三资”公开透明,以有力监督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并在条件较好的村,把乡贤能人、退伍军人、老党员的热情激发起来,指导成立清廉监督站、治理先锋队,最大程度整合多方监督力量。同时,督促镇区纪委围绕“三务”公开、“三资”监督、“三重一大”等10个监督内容开展培训,着力解决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基层治理。截至目前,该县368名村级纪检委员已参与业务培训3次、述职述廉2次、督促及时公开账务300余次、参与日常监督3200余次。

阳新县枫林镇纪委针对多名村纪检委员反映组级账目主要集中在组长或村民代表手里,收支、使用情况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推动成立了组账村管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镇24个村287个村民小组“三资”统一纳入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专户进行管理,并严格落实“组账村管”监督专管员,由村级纪检委员担任。截至目前,该镇共清理组级“三资”合同990份,追回300余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水平,该县积极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智慧平台,采取“县纪委监委+职能部门+镇区+村(社区)”的数据填报联动工作模式,将全县农村资金收支、资产、资源、合同、工程项目等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并全部录入监督平台。设立触摸屏和二维码2个公开终端,把村民关心的“家底”从“幕后”搬到“台前”,公开更透明、查询更便捷。充分运用大数据筛查、碰撞对比等手段,精准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线索。2022年以来,该县“三资”监管平台已累计录入数据近15万条,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问题195个,处理处分255人。

“我们将完善‘线上+线下’立体化监督模式,强化科技赋能,加强一线监督,切实守护基层群众‘家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