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为省几张门票 换来一纸处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2-13

分享:

违纪问题通报

前不久,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柴桑区中华贤母文化园管理处主任梅秀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门票费的典型案例。

经查,2018年10月4日,梅秀伟携3名亲属赴湖口县石钟山景区旅游,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门票费。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梅秀伟不如实交代违纪问题,与湖口县旅游总公司经理王玮及其他人员互通信息进行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

2018年10月,梅秀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补缴了门票费;王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涉案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事件回顾

“近期,省、市纪委监委下发文件,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费安排游览。‘十一’黄金周马上就到了,你们不仅要自觉遵守廉洁过节有关要求,还要抵制其他党员干部的类似行为。”2018年9月底,柴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专程来到中华贤母文化园景区,对管理处主任梅秀伟进行节前谈话提醒。

“您放心。文件通知已经收到,你们这次又特意上门提醒,我们一定传达到位,执行到位,坚决杜绝此类现象。”梅秀伟回答道。随后,他召集景区检票人员开会,对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就节日期间严守纪律提出了要求。

然而,组织的提醒对梅秀伟而言不过是耳旁风。身为景区负责人,他要求下属不得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免门票,自己却在外出游玩时,动起了这个歪心思。

“明天上午我带几个亲戚去石钟山和鞋山景区看看,这个门票……”2018年10月3日,梅秀伟出游前联系了湖口县旅游总公司经理王玮。

其实,几张门票花不了多少钱。梅秀伟之所以提出这个要求,一是贪点小便宜,二是虚荣心作祟,想在亲戚面前显摆一下,图个面子。

中华贤母文化园与石钟山景区是友好协作单位,梅秀伟与王玮彼此熟悉。接到梅秀伟的电话后,王玮当即应允免票。此时此刻,纪检监察人员的节前提醒早被两人抛诸脑后。

次日,梅秀伟按照计划,携其亲属驾车抵达石钟山景区,在王玮的电话安排下,梅秀伟一行4人未购门票顺利进入景区游玩。看着亲戚崇拜的目光,梅秀伟忍不住有几分自豪。

●查处经过

“你们上午的行踪被市纪委监委察访组发现了!”离开石钟山后,梅秀伟携亲属继续前往鞋山景区。途中,他接到了王玮通风报信的电话。

“不可能吧!这么倒霉?”梅秀伟大吃一惊。

王玮接着说:“他们已经向我核实了你的身份,估计很快就会找你。”

梅秀伟再没心思游玩了,当即掉头,满腹心事地返回家中。

当天晚上,梅秀伟和王玮又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商量对策。

“湖口县纪委监委要求我说明情况时,我一口咬定说,以为你们只是公务考察。”眼看着被梅秀伟“拉下了水”,王玮有些郁闷,想借此规避自己的责任。

“一定,一定。”梅秀伟当即表示,“至于亲属的情况,我来想一下怎么圆,绝不拖累你。”

几天后,柴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找到了梅秀伟。显然,线索移交到区纪委监委的速度比梅秀伟预计的快。

“那天我与单位小王到石钟山景区考察学习,在途中碰巧遇到姑母和表妹,就顺便带其二人一同游玩。我认识到错误了。”梅秀伟按照之前统一的口径,谎称带亲属游玩只是公务行程中的一个插曲,意图淡化错误情节。

一个谎言往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饰,担心核查组不会轻信自己的解释,梅秀伟竟一错再错。当晚,他带着他提到的单位工作人员王某驱车赶往湖口县,重走考察路线、模拟考察情节,并要求王某以学习参观石钟山景区的同行人员身份配合区纪委监委调查,指使王某提供虚假情况。

同时,梅秀伟还特意补购了两张门票,谎称当时为亲属购买了门票。

“门票究竟是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购买的?”“王某究竟有没有去湖口?”“亲属随行究竟是临时起意还是早就计划好的?”

面对工作人员的追问,梅秀伟漏洞百出的说辞越来越站不住脚。随着调查的深入,梅秀伟意识到谎言已经无法再圆下去了,只得如实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为省几张门票竟换来一纸处分,真不值得!”梅秀伟在接受审理谈话时懊悔不已,“更不应该欺骗组织。害怕丢面子,结果却是丢更大的面子。”

2018年10月,梅秀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补缴了门票费用;王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涉案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唐工 袁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