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收下大鹅胖头鱼 “不值啥钱”也违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6-19

分享: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6月3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桦南县铁东社区驻种畜场民政办科员孙建(事业编,2002年至2015年任种畜场社保科科长,2015年任现职,工作职责未改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经查,2015年至2018年期间,孙建借帮助农户办理低保之机,分别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收受低保户送的农产品以及烟、茶等礼品,折合人民币4590元。

2019年4月,孙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

●事件回顾

桦南种畜场隶属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下设七个分场,以发展农业为主,场里的干部职工及居民加起来也不到5000人。在这个不大的场部,民政办对低保户来说绝对是实权部门。另外,种畜场地域不大,到处都是熟人,乡里乡亲的办事向来都讲究人情往来。

2015年至2017年,种畜场确定的低保户为218户,2018年4月,驻种畜场民政办按照规定和低保标准对低保户进行审核,有83户被取消享受低保资格。对于低保户来说,孙建手里掌握着他们的“保命钱”,通过审核的低保户都对他感恩戴德,觉得过年过节看望他一下,表达一下感激之情是应该的,不然,怕今后就没有这样的“恩德”了。

有了这样的想法,通过审核的低保户们陆续在逢年过节时给孙建送来了各式礼品。2015年端午节,种畜场七分场的寇某给孙建送来100个土鸡蛋,孙建再三推辞,没有收下;2016年春节,种畜场一分场的张某找到孙建:“孙科长,谢谢你帮我办低保,快过年了,给你送来了40斤猪肉!”孙建客气之后收下了。

这时,孙建对于送来的礼品,态度已由最初的坚决拒绝转为半推半就。

2017年春节,种畜场一分场的宗某将一整只杀好的羊给孙建送到小区,并给他打电话:“孙科长,年初的时候,别人给我只小羊羔,我精心饲养一年了,这会儿羊肉是最嫩的时候,我宰杀后处理得特别干净,给你拿来尝个鲜儿,我放小区保安室了,你别忘了取。”

孙建在电话中说:“宗大哥,你生活也不容易,你自己留着吃吧,要不然就卖了换钱,不用给我。”

“我就是想感谢你帮我办低保,大老远拿来了,我不可能再拿回去。”

“你赶快拿回去,我肯定不能要。”

“咱们先不说了,改天再唠,你别忘了取回家啊。”宗某挂断了电话。

孙建在家里来回踱着步,心中犹豫不决,想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把羊取回了家,这只羊当时市场价值约为700元。

就这样,2015年至2018年间,孙建先后17次收受低保户的农产品和烟、茶等礼品。2015年春节时,孙建收受礼品2次;2018年端午节时,他收受礼品的次数达到10次之多。一次又一次,孙建收受礼品时的心态已由忐忑不安变为心安理得。

●查处经过

2018年6月,桦南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题为《揪出社保硕鼠——“刻不容缓”》的举报信。

举报人实名举报了孙建在办理低保时向每户低保户收取1万元好处费问题,信中还留下一句顺口溜:“社保科门北开,没钱没人别进来,蛀虫蛀木本无形,不见蛀虫木已空。”

桦南县纪委监委将问题线索交由第六纪检监察室立即进行初核。

调查组经过走访摸排,并没有发现孙建收取低保户好处费的证据。随即调查组与举报人进行谈话,发现此人与孙建发生过口角,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经核查,举报情况不属实,调查组与举报人所在单位对举报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查明缘由后,调查组对孙建进行提醒谈话:“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要自我反省,是不是工作方法存在问题导致的,以后可要多加注意啊!你的工作岗位在一线,你所负责的优抚安置、救灾救助、五保低保、扶贫助困这些工作最贴近老百姓,也最能体会到他们的疾苦,你所接触的是特殊的群体,他们或重病或残疾,而且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这更需要你拿出加倍的爱心和耐心去服务他们、帮助他们。”

“同时,你也要意识到,你的工作属于有廉政风险的岗位,平时要多学习党纪法规,要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公平公正!”

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孙建显得非常不自然,神色慌张、坐立不安,他的状态引起了调查人员的警觉。

“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说?还是有问题要交代?”调查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孙建沉默了许久,最后长叹一口气,说道:“我觉得有些对不起他们,辜负了他们的心意。”随即,孙建主动交代了低保户在逢年过节时多次给他送土鸡、土鸡蛋、大鹅、胖头鱼、猪肉以及烟和茶等礼品的违纪事实。

“我主动交代问题,是因为感觉心里特别内疚。前段时间端午节的时候,六分场的鲁大爷给我送来了一盒茶叶,他都74岁了,还是个独居老人,并且是从家走着给我送来的,我竟然也收下了,当时简直是鬼迷心窍了,现在想想特别惭愧。”孙建后悔地向调查人员说道,“这些低保户给我送礼,可能是觉得我在低保评估、审核的时候帮了他们,其实他们本来就是符合标准的,谁来评都是一样的结果。对于收他们的礼品,我真是没想太多,心想都是老乡送的农产品,不收他们会感觉面子上挂不住,再说也不值啥钱,收了也不会有事的,慢慢就习惯了,现在想想,这种想法真是大错特错!”

孙建身为党员和公职人员,为农户办理低保后,多次收受礼品,违反了廉洁纪律,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2019年4月,孙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折合人民币4590元。(本报记者 李钦振 通讯员 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