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考绩能廉,多文为富——丁德泰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丁德泰,号桐雨,清流水里(今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湖)人,嘉庆二十四年(1819)武昌府解元,即第一名举人,道光九年(1829)中进士。丁德泰进士及第后,被任命为山西宁县县令,他一生安于清贫,谦和热心,是清正廉洁之表率。

治家严整,守底线。丁德泰常告诫家人,为人处世,当以勤劳为本,以俭约为用,贫不失志,富不失谦。他无论出士前或出士后,总谦朴蔼如,不失书生本色。在其进士及第后,被任命为山西大宁县县令,只要有诉状,坚持当日处理,绝不拖至第二天,随诉随理;遇到存在疑点难点的案件,总是尽快查实,尽快结案,以免事隔时间久了耽误了处理。他在视察乡里时,勘验现场,都是轻车简从,决不惊劳地方。他对县衙的管理也同样纪律严明,在他上任之初,就要求下属,不准依仗手中权力对民众进行勒索,借机欺压民众。他曾明文规定,凡县衙从市场采购任何物品,一律按市价付款,不准打压或哄抬价格,并在每十户店铺前立一警示牌,予以警示。

勤政爱民,受爱戴。丁德泰天资聪慧,读书过目不忘。他不光精通经史,而且对医学有很深的造诣。曾经以行医为业,他开方抓药,全以治病救人为目的,遇贫困人家,经常免费为其诊治,被远近百姓赞誉。他在工作之余,还不忘旧业,免费为百姓看病开方,来者不拒,无论贫富,因此,即使在县令任上,也医人无数,救活不少人。

丁德泰爱民如子,关心百姓疾苦。有一年,大宁患蝗灾,粮食产量大减,百姓生活困难,他未经朝廷批准,将公仓里的粮食借给灾民,以度饥荒。百姓十分感激,担心他受处分,第二年,都主动将粮食送还归仓。

他以自己的勤政、廉洁与谦和,深受百姓爱戴,也因此积劳成疾,病逝于任所。在其灵柩归乡之日,乡绅父老自发捐款,作为路途资金,沿途的百姓,纷纷焚香拜奠。大宁县民众特意为他建立了一祠堂——“丁公祠”,便于为其祭奉。当时,州牧周大受亲自撰联悼念,联曰:“考绩能廉,制锦无惭贤县令;多文为富,盖棺依旧老书生。”对丁德泰的一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热情的赞扬,他的清廉简约,勤政爱民也永远为青史铭记。

(报送单位:黄石港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