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彭德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故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彭德华,湖南省湘潭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领导平江起义。1930年5月初,彭德怀率领红军红五纵队进驻大冶,住在刘仁八镇金柯村金公祠堂右边的厢房。1930年6月16日,红五纵队在刘仁八镇三房村刘步阶洋楼里(现址位于刘仁八镇中心小学院内)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上海会议精神和中央军委成立红三军团和进攻武昌的决定,会议由彭德怀主持,腾代远、何长工、邓萍等20多人参加。红五纵队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红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下辖红五军,红八军,彭德怀兼任红五军军长,李灿任红八军军长,全军17000余人。红三军团成立后,以刘仁八为根据地,先后夺取了鄂南6县。1930年6月下旬,彭德怀率领整编后的红三军团离开刘仁八镇往西攻打长沙,自此,彭德怀再未回过大冶。

一:彭德怀用饭换苕吃

据当地群众回忆,彭德怀的队伍抵达大冶后,驻扎在刘仁八镇金柯村。后彭德怀把六个伤病员带到了花楢树村,找到县苏维埃守备连二排排长胡步升,对他说:“步升同志,这几位是我平江起义的好战友,我把他们交给你。等伤养好,到时候我来接人,差一个就找你啰。”说完给他两升米,吃顿分别饭。

胡步升是本村人,把送给他的米为彭德怀和伤病员煮了一锅饭,还炒了南瓜、扁豆、辣椒咽饭。自己焖了一罐苕,让客人到隔壁房里去吃,吃完后,家里人再上桌开饭。

饭桌上,彭德怀闻到一股苕香,他晓得主人煮了两样饭,忙把饭拿到厨房倒在锅里,到鼎罐捡起一碗苕说:“自家人别客气,让我老彭吃碗苕。”

煮饭的老大娘不准他吃苕,他说:“我用饭给你换苕啰。”

他带来的一位伤病员说:“我们彭军长经常用饭换苕吃,他说他见老人小孩没饭吃,自己就吃不下饭哩。”

胡步升一听,插嘴说:“彭军长,你可不能跟我们老百姓比,我们吃惯了。你可要带兵打仗,又要工作,累垮了身子怎么得了!……”他还没说完,彭德怀见大家说他的故事,一边吃苕一边用筷子挟辣椒叉开说:“你们湖北的辣子,没有我们湖南的辣子辣。”

几个月后,他到山下花楢树来接老战友归队,开玩笑地对胡步升说:“我吃了你家的苕,还打了几个大胜仗哩。”

二:红三军团的“一张采购单” 

1930年5月底开始,彭德怀的红三军团司令部设立在刘仁八村大地主刘步阶家大庄园,即现在的刘仁八镇中心小学内。八十年代我们在这里读书时,那时叫前进中学,还没有设立红三军团纪念馆,整个刘步阶洋楼是前进中学几百号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宿舍。彭德怀将军当年住的宿舍是大地主家小姐住的阁楼,我们读书那时是我们班级女生住。我们男生就住在进门楼上面大展厅里。那时宿舍还没有翻修,非常陈旧,有的房间墙壁可以看见砖缝。特别是阁楼,每间房间是用木板间隔的,木板之间有很多缝隙。有一天我们班级一个女同学在宿舍角落墙缝里无意间发现一张巴掌大小的纸条,字迹模糊,发黄陈旧,看时间是1930年6月20日,上面是手写的豆角多少斤多少钱,黄瓜多少斤多少钱,还有红苕多少斤多少钱等,没有看见记载一丝肉,连一块豆腐都没有看见记载。

那时刘仁八还有一些老人还健在,后来我们回去一问,有一些老人就谈到,1930年6月16日红三军团在刘仁八村成立,司令部就设在刘步阶大庄园内,到七月底司令部离开刘仁八,时间非常吻合,说明这张纸就是当时彭德怀他们司令部一天的伙食采购单。为了这个事情,记得当时我们班级同学还讨论了很长时间,后来班主任知道以后,也组织大家讨论,发动大家回去问一些老人,最后汇集大家收集的结果是:一,当时环境非常恶劣,条件非常艰苦,整个司令部吃的都是蔬菜,连豆腐都吃不上,更别说吃肉了,彭德怀将军的伙食也不例外,与战士同苦,生活非常艰苦;二,采购单上记载非常详细,一斤豆角几串文钱(那时苏区钱币单位是串文)都记得清清楚楚,说明当时红军对财务管理非常严格;三,这些蔬菜都是从刘仁八当地老百姓手中买来的,付了钱给老百姓的,说明红军真正不占群众一针一线、一丝一物。

遗憾的是那时纪念馆还没有设立,大家意识差,对这些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也没有保留,遗失了很是可惜。

当时给彭德怀当炊事员的是刘仁八三门郑的郑遐鑫师傅,他爱人是金柯的,经常把金柯上面的土特产川芎带下山来给彭德怀泡茶喝。彭德怀将军喜欢喝,给钱给郑师傅,郑师傅不要,彭德怀就说:“不收下,我以后就不喝了。”金柯上面还有一些特产,如腊肉焖干竹笋,彭德怀也喜欢吃,但只吃了一次,以后再焖的就叫郑师傅分给其他红军将领吃了,也都给了钱,郑师傅不要,彭德怀就说,“不收下以后就不吃了。”郑师傅才收下。

为什么青山永在,战旗永红,就是这个原因。那时还有一段歌谣形容红军在刘仁八苏区的艰苦生活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红军吃的是金丝汤(红苕丝),睡的是金丝床(稻草),穿的是金丝鞋(草鞋),打的是大胜仗。”

三:回忆彭将军“补衣服”的事情

红三军团纪念馆前面的刘仁八镇中心小学,在1930年那时还是一个私塾学校,叫黎光学校,学校前面都是一大片桂花树林,叫做桂花巷。桂花巷有一口大池塘,经常有周围群众在晨曦中可以看见彭德怀将军牵着一匹高大的白色战马围着池塘转两圈。让群众印象最深刻的是经常看见彭德怀将军穿着带有补丁的衣服,有好几处,后背处有一块大补丁,肩膀处也有一块补丁,说明彭德怀将军生活非常朴素。在当时黑暗混乱、四面强敌、危机重重的白色恐怖环境中,敌人对苏区进行经济封锁,彭德怀将军带头穿补丁的破衣服。

说起彭德怀将军衣服的补丁,还有一些故事可讲,据刘仁八有一些老人回忆,当时给彭德怀将军做饭的炊事员郑遐鑫师傅,他说,有一次彭德怀吃饭时,他看见彭德怀衣服肩膀处破了一个口子,正好郑师傅手头有针线,就趁彭德怀一边吃饭一边看书时,郑师傅就站在彭德怀后面,悄悄地手脚麻利地帮他补衣服,等把肩膀处破口子补好了,彭德怀才扭头看见,忙站起来对郑师傅说了几句“谢谢”。

郑师傅说,还有一次,他给彭德怀送饭时,已经傍晚了,房间光线很差,但是彭德怀还在对着窗户一点光线看书,郑师傅以为彭德怀是忘记了点灯,就忙把他桌上的煤油灯点亮,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彭德怀马上把灯吹灭了,很和气地对郑师傅说,“现在正是红军最困难的时期,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对着窗口光线还能看一会儿书。”

而当时大地主刘步阶家里是个什么情况呢?光看他家的房子就知道他生活是多么奢华了。庄园非常大,光是房子就有一栋七重连五,一栋三重连五,一栋三重连九,中间还有一栋三重连三。据说刘仁八附近有一个余姓砌匠师傅进地主家门做庄园时儿子刚呱呱坠地,等其儿子长大成人跟父学艺时,庄园还没有做完,父子还同在庄园里砌房子,可见庄园之大。还有一说,那个余姓师傅每天收工回去,都要偷偷带一块砖或一片瓦回去,十几年以后,他就用这些砖和瓦在自家空基上盖了一栋一重连五的大房子,地主家都没有发现,可见大地主家之富有。

郑师傅以前也给大地主家做过炊事员,他说,大地主家穿的绫罗绸缎就不说了,单是吃的喝的就非常讲究,光是大地主一把年龄了,这个老东西每天喝的都是从各湾产妇买来的喂孩子吃的鲜奶。

郑师傅说,看看地主住什么,吃什么,穿什么,再看看彭德怀,一直到全国解放以后,郑师傅还在对大家说,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坐天下,看看彭德怀这些高级将领当时住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吃的是什么,就知道原因了。现在红三军团纪念馆还有一些相片和实物,彭德怀当时穿的衣服破了几个大口子还在穿,一双布鞋底磨穿了还在穿,这些都说明了当时共产党的领导确实是带头艰苦朴素,廉洁奉公。

(报送单位:大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