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小郑“行得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12-27

分享:

   “小郑,快来坐”“小郑,快进屋”“小郑,又来村里啦……”

  近日,笔者跟随贵州省黔西县谷里镇纪委副书记郑函下乡,多次遇见群众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郑函今年36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走路有点跛。

  “小郑走起路来有点跛,但人可是行得正!”当地群众说起他,直竖大拇指。

  郑函是个年轻的“老纪检”。他2007年入党,2008年调入镇纪委工作,2011年起任镇纪委副书记,在纪检岗位一干就是十年。

  “纪检工作容易‘得罪’人。”该镇一名党员干部介绍,郑函是本地人,在工作中面对的都是熟人、老街坊,时常有亲朋好友来说情,但他始终坚持原则。面对他人的不理解以及“不通人情世故”的评价,家人多次劝他申请换岗,但他从未动摇,一直坚守在纪检岗位。十年来,郑函经手查办违纪案件39件,3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方能帮助群众。”郑函说,入党时,他就告诉自己要走进群众心里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08年,他购买了一辆摩托车,骑车进村入寨,遍访群众。十年来,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全镇15个村137个村民组8000多户群众,一户不漏全部访遍,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000多个。

  郑函先后12次被市、县、镇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民生监督员。行动不便、身材矮小的他,在群众心中却十分高大。(谢中林 闽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