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单龙兵:洪湖岸边“打铁人”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28

分享:

洪湖水呀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在烟波浩渺的洪湖之滨,单龙兵算是一个“名人”。在他的头上有着许多光环: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获洪湖市委市政府“三等功”嘉奖……

在这诸多荣誉的背后,是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十数年如一日的无悔坚守和无私奉献。从2007年调入洪湖市纪委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纪律审查工作第一线。先后主办、参与查办问题线索15起,涉及党员干部15人,追缴各类违纪款项近600万元,无一起错案,无一人上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风采。

铁面执纪,动真碰硬不徇私

单红兵1.jpg

单龙兵与案件组的同志到相关单位调查取证

身处反腐第一线,随时随地都要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真正做到“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并不容易,但单龙兵做到了。

一次,单龙兵带领办案人员初核信访件时,核查对象打听到自己的侄儿与单龙兵是同班同学,是“铁哥们”,便想从这里找到“突破口”。最初,其侄子直接邀约单龙兵吃饭,被谢绝后,其侄子又变着法子让其他同学邀约单龙兵赴宴;在宴请都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在下班后的一天,其侄子把单龙兵“堵”在了家门口。

“我们是‘铁哥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为难过你,现在我叔叔的命运就掌握在你手中,求你高抬贵手。”话还没说完,便将备好的礼品放在了单龙兵的家门口。单龙兵无奈,连夜又委托其他同学将礼品如数退回。

2014年,时任洪湖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单龙兵作为主办人,紧锣密鼓地组织调查洪湖市民政局原局长涂某违纪案件。

小城人际关系盘根错节,在挡住了接二连三的说情者后,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老父亲居然也被“请”出马了。父亲借口身体有恙要儿子回家探望。行色匆匆的他飞奔回家后,见到父亲安然无恙,正诧异的时候,父亲说明了“原委”。

面对父亲的劝说,单龙兵坚定地对父亲说:“生活上、家庭上,无论什么我都听您的,但工作上的事情,您还是别管。”

“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这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亲情、同学情、老乡情等所形成的一层又一层密密的关系网,单龙兵深知,从事执纪审查工作就要敢于扯破那张网,不能被世俗人情捆住了维护党纪的手脚。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反腐第一线,他时刻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绝对忠诚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忠诚,在一次又一次的“不讨喜”之后,他坚定不移地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

铁肩担当,恪尽职守勇作为

单红兵2.jpg

单龙兵利用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学习党纪法规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有一股子担当精神。单龙兵常说,如果纪检监察干部只是满足于自己不贪不腐,而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闻不管,当老好人,或无动于衷,或无所作为,那就不配做纪检监察干部。

在一次查处洪湖市某村干部私自挪用集体资金补偿款一案时,有人提出该村干部不是自己占有,而是在资金使用上不符合程序和要求,是把集体资金借用给他人。

紧接着又有一大拨儿人出来说情,请求对这名村干部从轻处理。单龙兵知道,他们是想让他“顺水推舟”,对这名村干部从轻处理。

但在他与调查组其他同志对案情深入分析之后,一致认为,该村干部挪用公款借给他人使用是主观故意。在纪委常委会上,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用一系列强有力的客观事实和证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最终,这名村干部受到查处。

2015年12月,单龙兵抽调外地办案,正值省委巡视组在洪湖巡视,并移交了关于洪湖市财政局原局长李某某、副局长谭某某有关违纪线索。领导考虑到问题线索的多样性、复杂性,及时与单龙兵电话沟通,要求他抽空回洪湖主办该系列案件。

本来在外地办案,但他从大局考虑,提前赶赴荆州着手办理该案。

在他的精心组织和不懈努力下,不到2个月的昼夜奋战,终于查清了涉案人员的严重违纪问题,有关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铁骨柔情,舍“小家”顾“大家”

节假日,携家人游山玩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这对单龙兵来说,却有些奢侈。由于纪检工作的特殊性,越是端午、中秋、春节等家家户户团圆相聚的日子,越是调查取证的关键时机。面对“小家”和“大家”的取舍,单龙兵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

孩子从牙牙学语到中考结束,一直都是妻子一人照顾,电话里女儿常说:“爸爸,你安心工作,我会好好的,也会照顾好妈妈。”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女儿的话让他内心深处五味杂陈。

家里家外都是妻子一人操持,老老少少都是她一人照顾。对于既要忙工作又要忙家庭的妻子来说,他总是觉得亏欠太多。

谈及丈夫,单龙兵的妻子既心疼又满足,心疼的是丈夫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落了一身的病痛,满足的是丈夫对家人的那份责任和挚爱一直深深的扎根在他心中,从未抹去。

每每谈及家人,特别是妻子和女儿,这位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铁骨硬汉,也会忍不住红了眼圈。单龙兵“舍小家,顾大家”,一直战斗在反腐最前沿,用“忠诚、干净、担当”之魂铸就了一身铁骨铮铮。

风雨兼程十余载,赤胆忠魂纪法情。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单龙兵没有那么多惊天地的故事,他几十年如一日,带着一股执着和韧劲,在平凡的生活和岗位中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追求,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本色。(朱朝阳 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