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王林华:一心为民勇担当 清正廉洁写忠诚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26

分享:

“把女老师放了吧。我跟你熟,我来跟你谈。”2014年6月10日,面对劫持人质者手中随时可能被点燃的炸药、汽油,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以做出的选择——

“让别人走,我留下!”

危急时刻,这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替换人质,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他人的生命,上演了人世间最感人的一幕。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是获救者眼里的“真英雄” 

这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王林华,现为潜江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系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四年多,但王林华回忆起来依然感到惊心动魄。

“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一接到电话,就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此时,歹徒张某一手拽住人质的手腕,一手拿着连着炸弹引线的打火机,靠在讲台边,讲台上摆放着装满汽油的矿泉水瓶。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某的情绪也变得越来越激动。

王林华想到自己之前接访过张某,彼此之间有所熟悉,便说道:“老张,把女老师放了吧,她跟你又不熟。我跟你熟,我来跟你谈。” “行!”张某考虑了下,同意了他的“建议”,由王林华替换女教师作为人质。

明知危险,为何要去当人质?事后,面对媒体采访,王林华淡淡地说:“没想太多,就觉得自己应该冲上去。”

忠于事业废寝忘食,他是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 

王林华1.jpg

王林华(中)在高石碑镇进行督导调研。

“拼命三郎”、“工作狂人”,这是他给同事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在浩口镇工作期间,王林华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研究案情,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2015年底,王林华调任市纪委,工作更加繁忙。为了方便加班工作,他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套房子,能够回家陪妻子和孩子的时间更少了。

2016年6月,高石碑镇党委原书记吴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两规”审查,其案件关键证人在逃,王林华随即带队驱车一千多公里赶往深圳。“大家困了,就在车上躺会儿,肚子饿了,就泡碗方便面,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蹲守、走访,终于找到了关键证人。”随行工作人员说。

2018年3月,有群众反映积玉口镇赤湖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某低价承包虾田等问题,在多次调查回复后,举报人仍不满意,王林华随即和执纪监督三室的同事前往开展复核,手拿卷尺,一块田一块田地现场丈量,计算每亩土地价格,最终,该举报线索被查证不属实,让举报人彻底信服。

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工作副书记黄原程说:“他来纪委时间不长,但为了查案,他四处奔波、调查取证,行程数千公里。”

执纪者先守纪,他是亲友面前的“铁包公” 

王林华2.jpg

王林华(中)在积玉口镇开展信访举报工作调研。

铁面无私,廉洁公正,这是他给身边亲友们的印象。

任职浩口镇期间,莲子垸村有个60亩的鱼塘,该村党支部书记没经过集体研究,准备私自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亲戚,王林华得知后,要求镇经管站按规定程序招投标。

当晚,该村党支部书记揣着礼金找到王林华,希望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王林华当场严词拒绝,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莲子垸村本来就穷,村集体还负债,你这样做是在侵吞集体资产。”最后,这个鱼塘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拍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有人说情、打招呼,但己不正,焉能正人?执纪者必须自身硬、自身净。”王林华说。

霹雳手段惩贪治腐 他是反腐一线的“尖刀兵”

王林华3.jpg

王林华(中)在王场镇符岭村开展信访案件回访工作。

反腐一线,王林华用霹雳手段惩贪治腐,把每一起案件“办实”“办铁”。

2016年初,市纪委信访室收到一份反映农村“微腐败”的实名举报信,信件反映张金镇莲台庵村党支部书记杨某在村改厕工程中虚报冒领等问题,而且细节描述得很具体。

经过仔细思考,时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的王林华认为这个举报绝不是空穴来风,有一定的可查性。他联系张金镇纪委,要求按规定核查了解。经过反复查证核实,查清了杨某在本村改厕项目中收受6条价值900元香烟和4000元现金的违纪事实。杨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28万元冒领款全部予以追缴。

从2015年底调任市纪委至今,王林华共受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104件(次),化解重大疑难信访积案22件,参与查办一批违纪典型案件。

面对过去的成绩,王林华表示: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唯有继续前行,永不懈怠!(潜江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童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