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纪委监委驻双江乡新庄村第一书记周哲—— 一定让红军烈士家乡摆脱贫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9-02

分享:

8月17日上午,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新庄村的红军“虎将”贺国中故居迎来了娄星区委办系统的82名党员干部。他们瞻仰烈士故居,站在贺国中烈士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新庄村被纳入湖南省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景点集群(特色村镇)名单,成为娄底又一张红色旅游的新名片,目前已接待海内外游客380多批次,2万多人次。现在的新庄村,路好了,灯亮了,水清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村民乐了。这些变化,离不开娄星区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哲的努力。

真情赢得群众信赖

“在贺国中烈士的家乡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新庄村扶贫,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8月27日,为记者一行讲解贺国中烈士事迹的周哲说,贺国中参加过广州起义和平江起义,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军委委员、第七团党代表、第四纵队司令员,后随彭德怀上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胜利会师。他在反围剿战斗中沉着指挥、勇敢作战,深受广大红军战士爱戴,被誉为“虎将”。1929年攻打安福县城时英勇牺牲,时年25岁。

一代红军“虎将”虽英年早逝,但他理想信念的火种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至今仍广为流传、生生不息。

新庄村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最北的贫困山区,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27个村民小组,518户2108人分散在山岭沟谷,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91人。

2017年3月,时任娄星区纪检监察办案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的周哲被选派到新庄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初来乍到,而立之年的周哲遇到了信任危机。

“大家看我很年轻,又是生面孔,对我是否有能力在这偏远山区带领大家脱贫有质疑,甚至有人觉得我干不了多久就会走。”谈起刚上任的头一个月,周哲难掩失落。

周哲理解大家的“冷面冷语”,为了尽快了解村里的情况,他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察访民情。

走访中,周哲发现78岁的独居老人贺夕兄家破旧的木框窗户上竟然没有玻璃,只糊着几张报纸挂历,一到刮风下雨,窗户纸就呼呼作响。

“老人身体本来就不好,行动不便,经济条件很差,自己拿报纸糊在窗户上已很不容易了。”一位邻居告诉记者。

了解情况后,周哲自己拿出800元,同时从乡民政室申请了1000元的困难补助,帮老人修好了窗户。

让周哲“破费”的贫困户远不止于此。走访中,他获知贫困户贺德良的儿子贺广辉患上尘肺病,却因家庭困难未能到医院及时治疗。了解情况后,周哲主动带其来到娄底市职业病防治医院看病,并支付了600元的检查费和800多元的药费。

“周书记一心扑在村里,每年要走烂好几双运动鞋。”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名干部告诉记者。随着接触的增多,村民们对周哲有了好感,逐渐开始支持起这位不怕苦、不怕磨的“胖支书”来。

两年多来,周哲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了村民的“知心人”。五保户贺友初家里停电了,电话打到了周哲那里;贫困户贺锡明家的猪病了,请周哲帮忙找兽医……大家都说:“有困难找周书记!”

打造红色旅游名片

要脱贫不能光靠党和政府“输血”,而要靠自身“造血”,这个道理周哲十分清楚。

为了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属于新庄村的“造血”产业,周哲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修缮贺国中故居,建设贺国中广场。起初,部分村民并不理解,周哲就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组长会20余次,反复上门做大家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贺国中故居于2018年7月1日修缮完成,故居广场竣工投入使用,并隆重举行了贺国中烈士铜像揭幕仪式,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现在,游客一天天地多了,最多的一天接待了9批次200多人参观!”说起当前的工作,村民讲解员刘凤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贺国中故居被授予娄底市第一批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已成为该市一张响亮的红色旅游和党建名片。

除了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农副产品在周哲的努力下也实现“产业升级”。

新庄村盛产糯玉米、辣椒、手工红薯粉等优质原生态农副产品,为了帮村民把产品推向市场,周哲主动与电商平台公司对接,在村里建立了全区第一个精准扶贫电商平台村级工作站,累计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达16万余元。

8月26日,投资近30万元的村级服务平台及其配套设施如期竣工并交付使用。刘凤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周哲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筹措资金220余万元,硬化村组公路、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水塔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如今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

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贫困让大家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通过走访,周哲下定决心要带大家闯出一条“致富路”。

“帮扶让40岁的贫困户贺建科成了受益者。”新庄村一位村干部介绍,贺建科原本有个幸福家庭,但2008年,他在煤矿工作时因塌方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造成了高位截瘫,之后妻子离家出走,家庭陷入困境。

了解贺建科家的情况后,周哲帮他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还送了30多只鸡苗、2头小猪仔帮助其发展养殖。

“如今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养的猪和鸡各卖了6000来块钱。”见到记者来采访,贺建科高兴地算起了自己的收入,他感谢周哲的帮助,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除了带来希望,在贫困户刘喜红眼里,周哲更像是亲人。

两年前,刘喜红一家极为贫困,母亲年迈,妹妹身患重病需要照顾,家中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都挤在祖母留下来的四间土砖房里,全靠刘喜红在外打工和妻子黄小红在家里打豆腐的微薄收入生活。

一次走访中,周哲了解到刘喜红有打豆腐的祖传手艺,瞬间有了主意。

“现在城里人都向往高品质的生活,原生态、绿色环保的豆制品会很畅销,你不能揣着四代祖传的手艺,日子却越过越穷。”周哲多次给在广东务工的刘喜红打电话,动员其回乡重拾技艺。

刘喜红听从周哲的建议,回到了家中干起豆腐“产业”。周哲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改造豆腐作坊,还帮其办好各类证件,“双新豆制品加工坊”顺利开张营业。

为提高销量,周哲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工作圈”积极推广,还联系了10多个固定送货点。

“去年赚了2万多元,今年争取要赚5万元,豆腐渣还用来喂养了100多只鸡。”刘喜红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住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就在家经营豆腐作坊,日子越过越甜。

就这样,通过周哲和大家的共同努力,2017年新庄村顺利实现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41户139人稳定脱贫;2018年,18户43人脱贫;今年将有4户7人预脱贫,到2020年只剩下1户2人兜底保障。周哲因此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红色文化洗礼中奋力脱贫攻坚,在烈士精神激励下担当作为。”采访结束,周哲握着记者的手表示,要沿着革命英烈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黄首记 姚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