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刚正不阿 迎难而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1-12

分享:

姓名:宋立国

职务:云南省姚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本领观:

“时刻保持心系群众的情怀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只有一身正气,敢于碰硬,才能守护心中的正义,真正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原则、迎难而上,是宋立国给同事最深刻的印象。用自身硬气维护党纪权威,用勇于担当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宋立国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2019年,宋立国被授予“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刚毅中透露着正直,微笑中充满着谦和,关爱中饱含着深情。”这是同事对宋立国的一致评价。

2018年,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考核组发现县工商联民主生活会记录本及相关材料存在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甚至改头换面的问题。随后,县工商联主要领导找到带队的宋立国,与他攀交情,说会立即整改、补齐材料,希望考核组不要扣分。但是,宋立国没有丝毫犹豫,一针见血地指出扣分缘由。县工商联领导反复说情,希望宋立国能网开一面,但宋立国不为所动,仍然依据考核标准进行扣分。他说:“如果我给你们‘手下留情’,那么其他单位就可能效仿,岂不破坏了规矩?”

事后,有人问宋立国:“检查考核这种小事,你何必较真呢?大家都在一个县城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宋立国义正词严地回答:“这件事情看似很小,但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是一次较量,也是一次考验。如果我为了情面而违背原则,是会被群众戳脊梁骨的。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有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气,始终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才能捍卫纪法,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

2009年,按照姚安县适中乡党委要求,由乡纪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配合,共同组成联合督查组,对2个村委会和4个站所经济责任运行及财务管理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中,督查组发现适中乡菖河村委会有一笔4900元的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不知去向。时任适中乡纪委书记的宋立国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锁定问题,组织人员进一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在他的带领下,督查组进驻菖河村委会,用了3天时间查遍村委会近三年的全部账务。通过核查,最终确定该笔款项及其他部分资金被时任菖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鸿挪用。

在督查组准备向乡党委和县纪委报告这一问题线索,以便进行下一步工作时,获知消息的李鸿也开始有所行动。他到处托人说情打招呼,找熟人帮忙电话联系到宋立国,想要旁敲侧击地“了解情况”,并劝宋立国放李鸿一马。但面对人情与党纪的“选择题”,宋立国毅然决然地拒绝了当事人。最终,李鸿受到了撤销村党支部副书记职务的处分,他所挪用的资金被如数归还给村委会。

工作中宋立国看似不近人情,但面对群众他始终饱含温情。每当遇到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帮人解难。2018年8月3日,宋立国在与家人一起开车回老家的路上,突然听见有人哭喊救命。宋立国停车一看,原来是2名老人、1名中年人和3名小孩骑三轮摩托车失控掉进了水塘里。危急时刻,宋立国一边叮嘱妻子快打120急救和110报警,一边健步如飞地冲到水塘边,跳入水中救援。同行的表弟也一同下水救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被困的一家六口全部获救。

有人曾问宋立国,人生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宋立国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曾经当过兵,在部队的经历让我很自豪。”诚然,军人的烙印影响了宋立国,他也一直保持那种刚正不阿、迎难而上的品质,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徐燕梅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