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一双铁脚板走过30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2-17

分享:

姓名:王文辉

职务: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纪委副书记、县监委派出章庄铺镇监察室副主任

本领观:

“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坚持用证据说话。”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保证自己完成的每一项任务,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多年来,王文辉始终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信念视若珍宝,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共办理信访举报400多件,接待来访群众千余人次,牵头组织和参与调查案件达100多件。2017年9月,王文辉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初冬时节,在荆南橘乡章庄铺镇的万亩橘园里,王文辉和正在采摘的果农热情地打招呼,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铁脚板”。那几天,王文辉马不停蹄地走访果农,了解惠农政策和相关补贴落实情况。

别看王文辉生龙活虎,实际上早在1999年,他就在一次出差途中遭遇重大车祸,左眼几乎失明,腰椎间盘几乎断裂。让人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45天,他就在身体远没有康复的情况下,出院回到了工作岗位。

车祸让王文辉落下了腰椎疼痛的毛病。领导和同事劝他少走动、多休息,可他总是笑一笑,如往常一般“坐不住”,镇里的大小村落、田间地头依然总是出现他的身影。王文辉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在田地里奔忙虽然累,但很充实。他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就像爱护庄稼一样。

“铁脚板”的勤快,让“微腐败”无所遁形。一次,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以奖代补工程检查验收中,镇党委安排王文辉参加。某村本应挖三口堰塘,村干部带他们看了新挖的两口堰塘后,说另一口堰塘很远,就不用去了,但王文辉坚持要去实地查看。在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走了很久后,村干部指着一大片低湖田说:“堰塘就在对面。”为查明实情,王文辉不顾道路泥泞走了过去,发现堰塘根本未挖,当场识破了村干部弄虚作假的行为。

在堰塘事件中,弄虚作假的村干部提了礼品去王文辉的办公室,希望王文辉能“高抬贵手”。王文辉严词拒绝,并要求立即整改这一问题。后来,未挖的那口堰塘得到了补挖,该村干部也被问责。

有一年防汛抗洪期间,王文辉带队开展作风检查,发现一名干部在值班期间擅离职守。还没回到单位,王文辉就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是那名干部委托一个朋友说情来了。

“事出有因,希望王书记网开一面……”话音未落,王文辉就顶了回去:“如果大家都这样,纪律谁来遵守?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岂能儿戏?”就这样,说情人碰了一鼻子灰。最后,擅离职守的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并在全镇通报。

“按规矩办事是我的原则。”这些年来,王文辉经办了上百起案件,但他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所办案件无一被申诉或复议。

在亲朋好友眼里,王文辉还有一个认死理的“毛病”。由于车祸留下了病症,王文辉多次到湖北荆州、武汉以及北京等地治疗,花了不少钱,可他从不向组织讲困难。有几次,单位领导主动找他谈话,询问有什么需要组织帮忙解决的,他绝口不提任何要求。妻子有时也埋怨他,他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又下岗在家,家庭的担子都压在王文辉肩上。但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奋斗30年来,王文辉从没想过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拿别人一分,自己就不值一分。”这是他经常用来自勉的话。

乡镇地域范围小、熟人多,在一些人看来,做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不吃香”的苦活累活,王文辉却始终“情有独钟”。作为县里最早一批公开遴选的干部,他不是没有机会离开这个岗位,但他毅然选择留下。如今,已过天命之年的王文辉依然带病坚守在这个一辈子为之奋斗的岗位上,继续书写无悔的人生。

(朱朝阳 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