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守正笃实见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2-24

分享:

姓名:王惠平

职务:广东省惠东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本领观:

“捍卫党纪国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我时常以此检视自身,提醒自己认真履职尽责。”

“欲正人,必先正己。做了这份工作,不该吃的饭就不能吃,不该交的朋友就不应交,这是原则。”

王惠平长期奋战在监督执纪一线,2012年以来,主办案件达200多起。他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品格,坚守干净做事的原则,挥洒担当作为的激情,实事求是地处理每一个问题线索,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2017年9月,王惠平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要恪尽职守,敢于碰硬,无怨无悔。”44岁的王惠平自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的那一天起,就这样要求自己。

“这一片是政府储备用地。谁敢在这里填埋垃圾?背后是否有‘保护伞’呢?”2019年6月,王惠平在惠东县产业转移园一厂区旁望着挖掘机挖斗内黑乎乎的垃圾,陷入了沉思。

为解开谜团,王惠平带领调查人员迅速行动起来,收集线索。白天,调查组成员兵分多路开展外围调查、询问和取证;晚上,进行头脑风暴,在听取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共同分析研判案情。

在有关机关的协同配合下,很快,该案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条跨区域非法运载、填埋垃圾的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目前,由王惠平主办的大岭环境污染案,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力及幕后“保护伞”问题已基本查清,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6人被逮捕,涉案的6名公职人员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3人被组织调整。

2014年初,在查办惠东县某乡镇领导干部吕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王惠平和同事们一边开展外围走访,一边加班加点查阅资料。调查中,办案人员在吕某的办公室发现一本记事本。王惠平从里面的记录中查找到重要线索。

在王惠平的带领下,办案人员根据所掌握的内容,找到相关证人,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谈话过程。在悉心疏导和政策感化下,证人开始配合调查工作,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在一系列证据面前,吕某终于低下了头,如实交待了违纪违法问题。借助吕某这一突破口,调查组还挖出了该乡镇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和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敢于碰硬,不能前怕狼后怕虎。这是王惠平在工作中经常说的一句话。2015年6月,在处理惠东县某乡镇的一起非法征收土地案件时,王惠平和同事们就遇到了难啃的“硬骨头”。

这起案件案情复杂,涉案人数多、金额大,且涉案的企业老板蔡某态度嚣张,拒不提供任何有效信息,这些都给办案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是,王惠平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带领调查组,与有关部门联合办案,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角力攻心,取得了关键证据。最终,该案顺利移送司法机关。

“王主任,听说我的亲戚被你们纪委查了。咱俩是多年的好朋友,希望你能关照下啊。”王惠平在担任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时,接到过不少类似电话。面对种种托关系说情、打招呼的情形,他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守纪律,不徇私情,经受住了人情关的考验。

有一次,王惠平去本地一家企业取证。最初,该企业负责人总是闭门不见。王惠平并不气馁,前前后后跑了十多趟。从开始的坚决否认到后来的愿意作证,这名企业负责人态度的转变,正是王惠平不辞辛苦、多次上门做工作的结果。

“工作交给王惠平,我们都很放心。他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善于突破,勇于攻坚克难,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是王惠平的分管领导对他的评价。(纪宁 朱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