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12-20

分享:

冬日的巴蜀大地,寒气袭人。四川省青川县关庄镇茶园里,来自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的农技干部钱义荣从大清早就开始忙活起来,他耐心细致地为当地茶农示范如何浇水、剪枝、调整沟渠,详细地解答茶农们的提问。接下来几天时间里,以钱义荣为代表的安吉县白茶办产业帮扶专班会对前不久捐赠的530万株“白叶1号”茶苗扩种开展技术指导。

从事农技推广35年,钱义荣不仅实现了“用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的人生理想,而且将白茶真经推广至中西部地区,继续书写共富路上的新篇章。今年8月,钱义荣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并在表彰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

“一半村民照明靠点蜡,娶进门的媳妇都要逃回娘家。”这句话是30多年前溪龙乡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看到乡亲们辛苦劳作却收入微薄,作为农技干部的钱义荣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所学知识帮助乡亲们富起来。

1997年,溪龙乡决定发展白茶产业,这也是钱义荣所看好的产业。但是由于当时农民整体收入水平低,“白叶1号”对种植成本、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村民们顾虑重重,种植意愿不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乡农业技术员,年轻的钱义荣站了出来,说服家人,带头试种了7亩白茶。在试种过程中,他跑农科院、找懂行人,天天泡在茶园里,边学边种边摸索。靠着不服输的韧劲,他硬是把自己从一个茶叶“门外汉”逼成了白茶专家。

不到2年,试种就有了收益。钱义荣赶紧拿着自己的白茶种植账本挨家挨户地给农户看收益,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打消农户的顾虑。有的农户怕种不好,钱义荣就手把手给他们讲技术;有的农户没本钱,钱义荣就帮他们担保贷款……在钱义荣的带动下,不到5年时间,溪龙乡种植白茶的农户超过500户,白茶种植面积近万亩。看到溪龙乡的群众靠白茶发家致富,周边的乡镇也都开始种起了白茶。

2005年,安吉的茶园大面积暴发病虫害,茶树被黑翅粉虱“攻陷”。正常年份一亩安吉白茶最少能产鲜叶50公斤,而当年一农户40亩茶园只采了35公斤鲜叶。

为了找出虫害暴发的原因,提高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钱义荣承包了20余亩茶园做破坏性试验。很快,他发现此次虫害与滥用农药化肥有关。这一判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后来给出的结论不谋而合。

此后,钱义荣积极倡导生态种植,指导茶农合理使用药肥,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他探索了一套茶园管理办法,使原来的害虫小绿叶蝉变成茶农增产增收的好帮手;他还建立安吉白茶农事规范电子手册,让每一户茶农有了操作指引……如今,万亩茶园茶树的茶龄虽然已接近30年,但依然绿意盎然、高产高值。

随着安吉白茶的版图越来越大,怎样做强白茶产业成了钱义荣经常思考的问题。于是,他牵头成立了安吉白茶茶产业商会,带头完成了1005户共计19510亩的电子茶园证确权工作,又组织茶农引进和改良制茶机械……安吉白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金叶子”。2022年,安吉白茶产量达2100吨,产值达32亿元,品牌价值达48.45亿元,连续十三年跻身区域公用品牌十强,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800余元。

2018年4月,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钱义荣主动请缨加入到了这一扶贫工程并立下军令状:“不种活,不放手!”为了给捐出的茶苗找个好归宿,他跟随工作组翻山越岭实地考察中西部省份65个村,查看当地水土气候条件,最终选定湖南、四川、贵州三省的五个县作为受捐地。四年间,钱义荣先后30余次赴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种植基地,深入65个村,手把手教技术、带徒弟,确保茶苗种活种好。

2020年春天,四川青川的白茶首次采摘,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钱义荣无法前去驻点,只能强忍焦急,每天通电话、连视频,问白茶长势、答技术难题。通航恢复后,他马上赶到青川,白天指导采摘,夜里加工茶叶。吃住都在山上,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

“村里的茶叶长势一年比一年好,村容村貌、百姓生活也因为‘白叶1号’越变越好。”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说,在钱义荣的实地指导和视频教学下,村民们不仅学到了规范化种植、高标准管护技术,还摸索出了茶旅融合的新路子,村民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