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为群众解难 助企业纾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02-27

分享:

初春时节,江西省赣州市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南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了紧张的建设之中。面对前来施工现场实地监督的南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项目监理公司负责人黎宁激动不已:“我们之所以能够参与该项目的投标,得益于区纪委监委推动取消了投标保证金,不但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而且省去了多头跑的时间。”

近年来,南康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实日常监督,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了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月17日,南康区纪委监委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政府采购项目一般要收取项目预算价2%左右的投标保证金,少则三五万元,多则一二十万元。如果一个项目没有中标,还要接着投标其他项目,又要支出保证金,保证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挤占了有限的流动资金。如果投标保证金退还不及时,我们的资金压力就更大,所以,对很多政府项目我们都不敢投标。”去年年初,南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企业负责人张某道出了投标政府项目遇到的困难。

紧接着,南康区纪委监委走访了多家中小型企业,发现张某反映的情况也困扰着其他许多企业。长期以来,在政府招标采购活动中,企业投标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而返还周期又比较长,这导致很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对政府采购项目望而却步。

为给企业纾困减负,南康区纪委监委多次深入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分析其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在南康区纪委监委的跟踪督办下,南康区在全省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这项措施的实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投标政府采购项目的积极性。“去年3月,当我们看到‘南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招标公告中‘不收取投标保证金’的信息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标,没想到顺利中标。这个项目概算金额为715万元,如果按以前交预算价2%的投标保证金,我们肯定就不投标了。”黎宁说。

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南康区纪委监委一直坚持靠前监督,及时了解发现阻碍企业发展的“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问题。2022年初,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行政审批局在市民服务中心增设“纪委监委派驻办公室”,把市民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40多个监控探头全部接入派驻办公室,各窗口一旦出现服务态度不好或是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纪委监委派驻办公室会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纪委监委派驻办公室还接入了行政审批事项“电子监察平台”。“借助该平台,我们可以全面了解各部门行政审批信息以及办结时限落实情况,我们还可以将该平台的信息与全区公职人员的有关信息进行关联,从而筛查有无违规行为、问题线索。”纪委监委派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5月,我们通过电子监察平台信息与全区公职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一家种子经营部老板的丈夫是区农业农村局执法队副队长钟某某。”

作为农业农村局执法队的副队长,是否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经商获利?区纪委监委派驻办公室将问题反映给南康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迅速进行了核查。核查发现,钟某某以其妻子名义成立种子经营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南康区纪委监委及时查处了钟某某,并纠正了违规行为。

为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南康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通过覆盖区乡村三级的监督网络,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

2022年7月5日,南康区镜坝镇鹅岭村老虎石组村民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2017年,机场连接线项目征收鹅岭村老虎石组集体土地,但征收补偿款20万元一直被村民小组原组长廖某某占用……”

收到群众反映后,南康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经调查,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2017年,机场连接线项目征收鹅岭村老虎石组集体土地时,因为当时村组没有集体账户,所以将2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临时汇入时任组长廖某某账户。2021年3月,廖某某不再担任村民小组长,村民要求廖某某将2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返还给本组村民,廖某某却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南康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廖某某,并督促其将2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返还给本组村民。在土地补偿款返还当日,群众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反馈:“非常满意”。

针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南康区纪委监委探索并督促推动“组账村代管”工作,把原来对村小组财务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管控,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助推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