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爱洒人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04-17

分享:

“一想到能帮到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我就浑身充满力量。”说这话的是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左允甘,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

左允甘20岁参军入伍,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军队服役30载。转业后,历任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自2008年退休以来,左允甘把时间都交给了公益。他义卖书画作品募集善款,用于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建设;他成立乐善助学促进会,共资助1165名贫困学生上了大学。左允甘用无私和执着,谱写了向善向上的精彩篇章,书写了一心为民的无私大爱,先后获得了“福建省最美资助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左允甘出生在福建宁德的一个贫苦家庭。两岁多时,父亲去世,母亲靠种地、帮人缝补衣服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1951年,政府规定贫困学生可以免费上学,我才有了上学的机会,并靠着政府的助学金读完小学、中学……”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左允甘对党和政府心存感恩。

怀着这份感恩,左允甘参加工作有了收入后,就经常资助山区贫困学生上学,退休后更是乐此不疲。但是,随着助学活动不断开展,他发现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很多,而他的工资却很有限。

于是,他想到自己的特长——书画。2007年1月,在热心慈善人士的支持下,左允甘将自己创作的105幅字画,在宁德市蕉城区义卖,共募集善款32万元,并用该款成立“宁德蕉城乐善助学促进会”,当年就资助了22名贫困大学生。孙嵋鸿就是受助者之一。孙嵋鸿的父亲在她读大三那年不幸病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帮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她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退学。

听说孙嵋鸿的情况后,左允甘特意找到她,不仅资助其学费生活费,还一再叮嘱她要认真完成学业。“左爷爷”的出现,就像一缕阳光给这名濒临失学的大学生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也带来了刻苦学习报效社会的动力。毕业参加工作后,孙嵋鸿时刻把“左爷爷”的恩情铭记在心,也竭尽所能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将“左爷爷”的无私大爱继续传播下去。

左允甘的善举也感染了许多爱心人士,他们或出钱,或出力,纷纷对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看着一个又一个因为贫困而濒临失学的孩子又能走入校园继续学习,左允甘干公益的劲头越来越足。不仅资助贫困生,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都会倾力相助。

得知福建省有3.5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住或住危房时,左允甘义无反顾加入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帮助住房困难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

在长汀县河田镇余地村调研时,左允甘认识了双目失明、一级残疾的村民廖马腾,他和80多岁的老母亲蜗居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由于墙体和屋顶破损,一到下雨天,屋里就会到处漏雨。

此后,左允甘经常到廖马腾家中探望,并多次与基层残联工作人员商讨解决其住房难题的办法。最终,在左允甘的组织协调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廖马腾和母亲搬进了6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居,母子俩十分开心。搬家那天,老太太眼里噙满泪水,握着左允甘的手说:“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虽然我们都不识字,但特意请人写了一副对联,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左允甘看着那副写着“蒙政府雪中送炭,谢党恩新居焕彩”的对联,感觉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拿出惠及更多残疾人的安居方案,几年来,左允甘走过50多个县区、400多个乡村,调研残疾人住房情况,并与市县领导以及当地残联商讨落实募集善款的措施。为了多渠道筹措扶助金,尽可能为政府减轻一些负担,左允甘多次组织书画义卖。15年来,他共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自创书画作品600多幅,并发动省积善书画院的书画家创作350多幅作品,先后在福州、香港、永泰、邵武、长乐、闽侯、连城等地开展8次书画义卖活动,募集到善款860多万元,全部用于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左允甘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福建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硕果累累,被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予自主创新奖,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很多干部群众说:“能够获得这些奖项,左允甘的贡献不可磨灭,应该给他记大功。”左允甘却总是摆摆手、笑着说:“这是各级党委政府、残联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