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杨军在《楚天风纪》撰文:深化政治巡察 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楚天风纪 时间:2019-09-09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重大部署,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和根本遵循。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坚守“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新时代中央巡视工作的核心与灵魂,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任务。黄石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巡视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全省深化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实施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全市各级巡察机构坚决把“两个维护”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深化政治巡察,要从基层特点出发,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工作中,我们着眼于滋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根源,坚持以下看上,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对大冶市、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机动式专项巡察,2018年对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五个方面开展提级交叉巡察,2019年对大冶市陈贵镇、金牛镇和阳新县枫林镇、陶港镇围绕脱贫攻坚、农地非农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提级巡察。截至目前,3轮面向基层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349个,移交问题线索167件,已立案16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留置1人,组织处理16人,巡察震慑效果不断增强。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政治任务。高质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的重大任务,必须扎实推进、坚决完成。黄石市在推进巡察全覆盖中,既落实“量”的要求,稳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巡察“回头看”和扫黑除恶等领域“机动式”巡察,把巡察全覆盖向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把巡察监督的对象拓展到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更注重“质”的提升,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通过改进谈话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巡视巡察信息数据管理系统、采取外围调研印证、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等,不断推动巡察监督质量逐步提升,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二、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是深化巡察的持久源泉,方式方法是到达彼岸的“桥”和“船”,巡察方式方法的创新至关重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统计筛查、分析研判,确定巡察监督重点,快速、高效、精准发现问题;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突出“专”的特点;有效运用“机动式”巡察,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实施交叉巡察,破解人情掣肘,以“级差”阻断熟人网络,有效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开展巡察“回头看”,一锤接着一锤敲,挖掘系统性的深层次问题。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开展了57轮巡察,巡察206家单位(部门),发现面上问题5106个、问题线索1080个,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229件,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留置及移送司法13人,组织处理292人,谈话函询45人。

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与上联,在省委巡视黄石市及所属县(市、区)期间,市委成立巡察组,就巡视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问题和线索,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协同式”巡察,努力实现市县巡察与省委巡视互动呼应。与下联,采取市委提级+县(市、区)交叉并行的方式,对县(市、区)及所属乡镇开展提级专项巡察,做到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组建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形成上有领导小组、下有办事机构、横有职能部门、纵有专门条线的组织架构,工作力量专兼结合,按需选调。探索针对同一系统问题的相似性、关联性特点,市县同步开展巡察,实现上下紧密联动、同频共振。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巡察整改和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整改内生动力。要改进反馈方式,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反馈时列出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要做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按上级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建立完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巡察机构要抓好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和督办检查,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要加强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市委巡察办要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高位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吃干榨尽”巡察成果。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起草制定《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巡察整改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三、锻造巡察铁军队伍

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政治过硬。“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强化巡察机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严格组织生活,带头查找自身政治偏差,带头对照要求整改提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督促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把牢政治方向,严格是非界限,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刻认识肩负的监督使命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敢于发现问题、善于揭露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优异的巡察工作成绩体现过硬的政治素质。

强化学习提升,做到本领高强。巡察工作是一项长抓常新的事业,新时代对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的八种本领,通过开展全员轮训、分类培训、“以干代训”“上挂”“下派”等方式,推动巡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认真研究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不断促进思想、知识、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升级换代,能够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做到从政治上报告问题。

严明纪律规矩,做到清正廉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巡视也不能乱作为”的重要要求,严格遵守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十五不准”“十一不得”和巡察干部“五个严禁”“十不准”规定,加强监督约束,真正让纪律长牙、制度带电,切实把巡察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性。严格落实巡察后评估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督促巡察干部按规矩规则办事,实事求是分析和报告问题,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