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石:专项治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扎紧制度笼子—— 想钻漏洞“揩油”?难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0-17 分享: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向该市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部门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2家职能部门针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住监管漏洞,不让“油耗子”有机可乘。

这是黄石市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的具体场景。去年年底以来,该市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在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规持有、违规使用、公卡私用、变卖套现、履职不力等7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整治。

“油耗子”频现,全市开展“大整治”

去年5月,黄石市委对市商务委、市人防办等10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一些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在市商务委,发现执法车和公务车节假日期间的外地加油记录;市人防办对公车及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公车及用油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市科技局一辆车近3年累计加油达12万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5名司机将限制车号的公务加油卡改为‘不限’,违规为私车累计加油233次,达6.39万元;铁山区鹿獐山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陈俊辉在区党政办工作期间,私自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在查办案件中,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不少乱象:有的没有公务用车却持有公务加油卡,或一辆公车持有多张卡;有的卡片遗失或违规由私人保管使用;有的违规为私车或其他非公务车辆加油,甚至将卡用来购物、变现……

针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黄石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任,把集中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让隐形变异‘四风’无处遁形。”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

2018年12月19日,黄石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治理,整治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跑冒滴漏”乱象的大幕正式拉开。

“过筛”自查,揭短亮丑挖“病灶”

黄石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专项治理要求,对2013年以来公务加油卡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如实登记、建立台账、查找问题、及时整改。

“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排查面上的问题,又要查找深层次的原因。”黄石市纪委监委对应发现没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理不报告的,坚决追究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下,黄石市本级89家部门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本单位2013年以来每张公务加油卡、每笔加油报销凭证进行摸排。同时,根据自查清理情况,建立台账、列出问题,将相关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1045个,清理违规公务加油卡1200余张,488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加油卡253张,主动退缴违纪资金189.47万元。

建章立制,以案促改堵漏洞

为推进问题清仓见底,今年3月,黄石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对36家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联系的部门及下属单位进行全面检查,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参照同步检查,企事业单位由单位纪委牵头深入自查。

“监督检查由各市直部门延伸至系统所辖单位,由县(市、区)延伸至乡镇、站所,由行政机关延伸至相关企事业单位,推动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叶艳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市共发现各类问题976个,涉及资金849.6万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线索处置工作,确保打好打赢专项治理这场仗。”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军要求,对2016年公车改革后、拒不退赔、金额较大、情节较重,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原则上从重或加重处理。“同时,要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决不让一滴公家油漏进私家车。”

据悉,针对发现的问题,黄石市纪委监委一一登记造册、汇总梳理,共梳理出107条重点问题线索和385个一般性问题,对问题线索分流处置,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一般问题督办整改,市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提级办理、审核把关。截至9月底,全市在专项治理中处理10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已注销公务加油卡3121张,追缴资金680.11万元。

此外,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通过采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整改督办函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整改问题,强化建章立制。

“实行‘一车一卡’、‘定车定卡’,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管理模式,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堵住监管漏洞,让‘揩油’者无机可乘。”叶艳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市已整改问题1414个,各单位建立健全制度154个。(本报通讯员 柯小奇 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