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守正创新 讲好纪检监察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时间:2019-11-2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这一科学判断,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我们要自觉按照“守正不渝、创新不止”的要求,努力提升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对标看齐,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在媒体上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反腐败法律法规,宣传党中央正风反腐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报道全省各地特别是基层一线贯彻落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举措新进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成效。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的定位,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选题策划、采访、编辑、核校、审发等采编全过程,体现到每篇稿件、每张照片、每块版面、每个镜头、每幅画页上。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管自办杂志网站等宣传阵地,严格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流程,严防出现报道事故和敏感舆情炒作。

聚焦主业,讲好纪检监察精彩故事。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生动实践,为讲好纪检监察故事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广阔舞台。紧扣中心工作推出重点报道,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惩腐打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主题,推出系列“有泥土味”的报道,生动讲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故事。着眼展示纪检监察干部风采推出典型报道,生动讲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集体,特别是先进个人以身许党许国许民、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为纪检监察战线树立起光辉榜样,为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动员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正风反腐伟大斗争营造良好氛围。立足于增强宣传实效推出新媒体产品,适应新媒体发展,大主题、小切口,制作易于传播的H5动图、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新媒体产品,让报道接地气、聚人气。

重心下移,全覆盖推动纪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优势,创新教育方式手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把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一体化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根据领域行业特点制定推进工作手册,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好“大篷车”“文艺骑兵”等鲜活载体,将现实生活中的真事搬上舞台,把党纪条规融入生动的课堂,有图、有声、有戏、有影,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对党规党纪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深化拓展警示教育,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法)短片,编印忏悔录等方式,讲好身边人腐化堕落成“阶下囚”的警示教育故事,教育公职人员要慎独慎微,明法纪,守规矩。用党的纪律建设和正风反腐革命历史故事教育人、引导人,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舆论滋养和能量。

下好“先手棋”,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导权。适应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时代需要,适应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需要,抢“第一落点”和舆论制高点。积极推进委机关宣传平台的融合,打造网上精锐传播力量,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宣传工作的理念、手段创新,围绕干部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话题,主动设置议题话题,增强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做好全省纪检监察意识形态领域防风险工作。(湖北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