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砥砺奋进这一年】“攥指成拳”一体化查办大要案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1-05 分享: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新时代,不负韶华再出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又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向我们走来。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为迎接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召开,即日起,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报道“砥砺奋进这一年”,报道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效特色。敬请关注。


“攥指成拳”一体化查办大要案


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熊梦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上月24日,市纪委监委的一起通报引起广泛关注。

熊梦之是大冶市唐某某涉黑团伙的“保护伞”之一,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该团伙牵扯面广,“保护伞”多,分布各层级。不仅需要各级纪委监委合力攻坚,还需要与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才能形成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合围之势。

市纪委监委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挖出唐某某背后“官伞”“警伞”5人,并协调公安机关将多名涉黑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查办大要案不能一级纪委监委单打独斗,要打破层级、系统、领域、管辖限制,实行一体化办案,才能形成惩贪治腐的强大合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军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统一指挥、协同配合原则,最大限度整合力量,推动形成查办大要案一体化工作机制。

线索管理一体化。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重要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统一分流、跟踪督办、定期调度。在查办黄石医疗系统腐败问题过程中,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整合检察机关、巡视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审查调查室等单位(部门)问题线索40条,先后对鄂东医疗集团相关人员立案40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7人,包括该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张杰在内的3名领导干部相继落马,多名重点岗位负责人接连被查。

组织指挥一体化。市纪委监委成立审查调查协调指挥室,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协调指挥。

力量调度一体化。组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财政等多家单位的审查调查人才库、专家库,抽调骨干力量参与办案、有关专家协助。同时,在各审查调查组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增进各单位抽调成员团体协作意识,增强战斗合力。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98件,其中厅级干部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982人,留置124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