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十进十建”进行时】庭审现场变警示课堂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14 分享:

10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原主任汪鹏云涉嫌职务犯罪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来自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近160人旁听了庭审过程,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2019年6月,汪鹏云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经国家监委、湖北省监委指定管辖,接受中国有色集团纪委纪律审查、黄石市监委监察调查。同年9月,汪鹏云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年节将至,为深化“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资治”活动,当天,市纪委监委组织这次旁听案件庭审,充分释放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间。庭审结束后,旁听的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情景式”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针对性,很有震慑力。中国黄金集团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基层干部刘丰说,这次旁听给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内心得到洗礼,今后他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庭审现场,还有不少旁听人员曾与汪鹏云共事,让他们感触更加深刻。十五冶三公司审计部主任罗三玲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非常好的形式,在今后工作中,要严守纪律、敬畏法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针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忏悔录、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形式,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市纪委常委廖君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案件庭审旁听活动,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推动其他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同时,把庭审现场变成业务培训课堂,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对办案过程的讯问、询问、调取、查询等审查调查措施的运用进行再思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