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砥砺奋进这一年】西塞山区:暖心回访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1-16 分享: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感谢组织不抛弃、不放弃,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感恩组织,用更大业绩回报组织……”12月30日,面对回访的工作人员,西塞山区民政局局长丁某感叹道。2018年9月,时任区发展改革物价局局长的丁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但是经过区纪委监委的及时回访教育,她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调整过来,至去年3月调任西塞山区民政局局长以来,她认真钻研业务,从群众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主抓的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工作得到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高度认可。在2019年全市民政会上,该区民政局荣获“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是该区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不断创新回访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受处分干部工作积极性。2017年以来,共对全区245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把“严管”与“厚爱”带到每一位被处分人员的身边,取得了良好纪法、社会、政治效果。

该区对犯错的干部不是“一处了之”,而是对他们开展暖心回访,让他们打消顾虑、放下包袱,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刚刚收到处分后,感觉整个精气神都没了,认为以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跟我就没有关系了。”时任卫生院副院长陈某在受到处分后一度心灰意冷。

对此,回访工作人员帮助他认识错误、汲取教训,勉励他消除思想顾虑、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最终因工作表现突出,陈某调任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该区不仅把回访教育工作做到受处分干部心坎上,而且创新回访教育方式方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这次回访将分成2个小组,分别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组长,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分派2人任组员,对受处分干部进行联合回访。”在2019年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部署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商讨开展联合回访工作。

如何让受处分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怀是回访教育的一个难点。该区积极展开探索,通过分级谈话、实地回访与书面回访相结合等形式,努力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回访。“联合组织人事部门一同回访,能充分体现区委对受处分干部的关爱,有助于充分调动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19年,该区创新回访教育方式,实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联合回访,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人事部门派人参加,对回访对象进行回访教育和综合考察,并出具鉴定材料。

“通过回访教育,纠正了受处分干部‘干多错多、干少错少、不干不错’的认识误区,激发了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