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 整治中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1-16 分享: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把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现将有关案例通报如下。

一、阳新县兴国镇原党委委员吴永坚、邢宏将,原纪委书记吴平龙等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

2012年至2015年,时任兴国镇党委委员吴永坚、邢宏将先后分管组织工作,在桥南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履职不力、把关不严,导致有违法犯罪记录的候选人柯某、明某顺利当选。2015年,时任兴国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平龙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在处理柯某违法生育问题时,执纪偏软,量纪偏轻。2019年,柯某、明某以黑社会组织罪被依法起诉,对此,时任兴国镇党委书记彭华云、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竹英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失察失管。2019年10月至11月,彭华云受到警示谈话处理,吴永坚、邢宏将、吴平龙、李竹英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二、大冶农行金山店支行客户经理钟红兵对扶贫贷款监管不力问题

2018年11月,钟红兵在办理金山店镇朝阳村贫困户柯某等6人扶贫小额贷款过程中,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贷款被他人领走使用。2019年12月,钟红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阳新县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许力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等问题

2014年春节和端午节期间,许力收受县人防指挥中心工程项目建筑商王某所送黄鹤楼1916香烟4条和五粮液白酒4瓶。此外,许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0月,许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四、黄石六中教师吴正华从事有偿补课,损害教育公平问题

2019年8月20日,市教育局对某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暗访检查时,发现黄石六中教师吴正华正在参与违规补课。2019年9月,吴正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五、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红旗桥派出所红旗桥治安巡防队(社区警务队)原队长冯光送对黄赌毒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冯光送明知某足浴会所存在涉黄经营活动,多次提前通风报信,并在检查中走过场,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冯光送利用职务便利,先后9次收受并索取该足浴会所股东现金共计11.6万元,涉嫌受贿罪。同时,冯光送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8月,冯光送受到开除党籍处分;9月,冯光送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冯光送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大冶市大箕铺镇叶家庄村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王维等人在精准扶贫中不正确履职等问题

2018年至2019年,叶家庄村扶贫工作组不严格执行驻村“五天四夜”工作纪律,工作日晚上扶贫组成员轮流驻村值守,“走读式”驻点,未严格执行考勤登记制度,大部分人采取事后补签的方式签到。对此,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大冶市蔬菜办主任王维负有直接责任。工作组成员大箕铺镇财政所所长刘贤刚、原副所长吴辉、职工徐维雄未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且存在虚报扶贫补助问题,对此,刘贤刚负有直接领导责任。2019年11月至12月,刘贤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维、吴辉、徐维雄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3人受到诫勉处理。

七、阳新县木港镇塘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愈领在森林防火巡察管控中履职不力问题

2019年9月11日,塘畔村官塘十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710亩,其中林地560亩。柯愈领在组织防火员巡察管控火源时,履职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力,工作存在疏漏。2019年10月,柯愈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分局原副局长吴正发收受名贵特产,对非法开采监管不力等问题

2015年至2018年,时任市国土资源局下陆分局副局长吴正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陈某所送黄鹤楼1916香烟10条和五粮液白酒10瓶。2016年至2018年,吴正发明知陈某承包的工程项目存在乱采乱挖矿产资源问题,既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也未立案查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导致非法开采持续两年,非法开采矿石价值达570.71万元。此外,吴正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吴正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吴正发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上述案例,有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两个责任”虚化;有的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负责、搞形式,甚至弄虚作假;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等礼品;有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教育公平;有的对黄赌毒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做大。这些突出问题违背党的初心使命,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奋力砥砺前行,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纪法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各专项整治责任单位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好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聚焦整治重点,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努力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在建章立制上再下功夫,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要严肃认真查处,典型问题要公开通报曝光。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