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关于刘敏、马瑛妨害防疫公务执行问题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5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履职担当,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现将查处的党员干部刘敏、马瑛妨害防疫公务执行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2020年2月3日中午,黄石市西塞山区医保局副局长刘敏在执行完防疫任务回家进小区时,未佩戴口罩,小区防疫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阻。刘敏不服从管理,拒不佩戴口罩,并与防疫人员发生争吵。其丈夫马瑛(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渔政执法工作人员)听到后,与其父亲一同未戴口罩到小区门口。马瑛与防疫人员发生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刘敏、马瑛作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不仅不带头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反而拒不服从管理、劝阻,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经研究,给予刘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程序免去其现任职务;给予马瑛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分别给予西塞山区医保局局长阮敏、市农业农村局原市渔政处牵头负责人胡远文批评教育处理。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违规违纪违法人员的严肃处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认真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必须坚决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艰巨,越要矢志不渝坚守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的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率先垂范、令行禁止。

二是必须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部署要求,服从组织调度,落实责任分工,切实维护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战时统一指挥的严肃性、权威性,切实维护战时应急状态下执行各项制度机制的严肃性、权威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做到和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是必须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时期纪律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战时状态、战时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惕警醒,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决不允许各行其是、阳奉阴违。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采取“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管理、最严监督、最严问责”进行处置,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是必须坚决激励保护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考验。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