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纪检人·手记】一轮红日从远方升起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9 分享:

1月31日,正月初七,早7点,一轮红日从不远处升起。

像往常一样,父亲从家把我送到鄂州花湖和黄石港区的交界处,默默地看我下车,他刚准备说些什么,却又欲言又止,只是拍拍我的肩膀。是啊,送女儿上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已经是第7天了,该说的都已经说了。我理解父亲心中的担忧,但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支持和期望。

下车后,我回头向父亲微微一笑,便迅速通过卡口,直奔单位。在路上我抬头远望,一轮红日穿破云雾悄然升起。

想起了1月21日的晚上,那天,寒雨绵绵,委领导通知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精神,安排部署防疫督查工作,并成立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大家争先恐后报名参加。

“我报名!”

“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防疫指挥部的同志们,他们更辛苦,我马上办理退票,我也报名!”

……

原先准备回家过春节的12个外地同事也纷纷报名,选择留守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参加工作才4个月,就碰上这样重大而又紧急的任务,这对我是一次“大考”。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斗员,疫情防控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必须跟进到哪。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个时候我绝不退缩。

“群众需要我们,我要报名!”我毫不犹豫向组织申请,与战友们共同参加战斗。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督查组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和社区落实责任,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工作分工,我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梳理工作计划,之后就随督查组一起开展督导检查。

“今天共登记社区发热人员多少例?”

“楼道消杀、卫生防疫是否全覆盖?”

“医用一次性口罩今天怎么卖?”

“12点35分,黄石大道北延路口包保单位怎么无人值守?”

……

我们到交通路口督查值守情况,到药店询问口罩等医疗物资价格情况,到社区上门入户核实发热人员登记情况……32个社区,10个疫情防控路口,我们坚持每天跑,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督查结束后,我就要赶回单位汇总问题清单,制发督查通报,起草工作汇报。

每天晚上完成各项工作,回到家已是深夜,虽然感到身体乏累,但累并快乐着。

抗击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期,各条防疫战线都十分忙碌,我们防疫督查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许多年轻同志更是直接住在了单位。我满怀忐忑的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理解。

“爸,最近督查任务重,我晚上就住单位不回去了。”

“那……那你注意安全。”

“没事,还有好多同事都没回去,不要紧的。”

“那就好,那你先去忙吧,有空多给家里报个平安。”

……

匆匆挂掉电话,已是晚上10点,我长舒了一口气,洗了把脸,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心中却是无比期待着明日火红的朝阳。

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

(作者:黄石市黄石港区纪委监委 尹伊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