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关于2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5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切断新冠病毒传染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对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情况开展倒查追溯。现将倒查追溯中查处的2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阳新县兴国镇桃花泉社区摸排流于形式、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2020年2月22至23日,兴国镇桃花泉社区居民石某某及其父、其妹3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对石某某进行倒查追溯发现,石某某于2020年1月先后去往武汉、荆州等地。1月26日,桃花泉社区网格员陈新英、包保的桃花泉社区居委会委员刘丽华到石某某家进行摸排,其妻未如实告知石某某及其儿子外出经历,以及有武汉亲属返回阳新并住在家中的事实,之后陈新英、刘丽华未再上门排查。2月10日,陈新英通过电话询问石某某及家人体温情况,石某某告知“正常”,后续陈新英均自行将石某某家庭成员体温登记为正常上报。2月16日开始,石某某出现发热、咳嗽症状,2月21日石某某自行前往县中医院就诊,对此桃花泉社区管控人员均未掌握。后石某某及其亲属共确诊3人,疑似病例1人,留观1人,集中隔离6人。兴国镇政府、桃花泉社区开展摸排登记浮于表面,进行跟踪管理流于形式,管控措施不严不实,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经研究,给予桃花泉社区网格员陈新英解聘处理;给予桃花泉社区居委会委员刘丽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法罢免居委会委员职务;给予桃花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彭方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兴国镇驻点桃花泉社区的副科级干部田苗党内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兴国镇党委书记汪承东,兴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柯希福诫勉谈话处理;阳新县委对兴国镇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2.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老屋村管控措施松散、安排部署不力等问题。20202月21日至23日,太子镇老屋村村民王某、潘某松、潘某美、张某某4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对4名新增病例倒查追溯发现,该4人在发病前均发生咳嗽、发热等症状,频繁出入往返于陶港镇卫生院及其它场所(其中王某于2月5日至2月16日期间共4次从老屋村往返于陶港镇卫生院或阳新县妇幼医院,王某妻子梁某2月14日从老屋村往返于陶港镇卫生院,潘某松父母于2月13日至18日期间共5次从老屋村往返于陶港镇卫生院,张某某2次从老屋村往返于陶港镇药店等)。老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能凤在明知上述人员存在“胸闷、咳嗽”等症状情况下,仍随意出具“村口通行证”予以放行,且未作后续跟踪了解。太子镇与相邻乡镇联防工作沟通不及时,对疫情防控风险研判不充分,思想上麻痹大意,未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经研究,给予太子镇老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能凤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给予镇水利站副站长韩朝武(包保老屋村)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太子镇党委委员陈洪坤(包保老屋村)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分别给予太子镇党委书记倪学军,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朝明诫勉谈话处理。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篙松劲退千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恪尽职守、毫不放松。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细节;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联防联控,各县、市(区)要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请示汇报,及时互通信息,防控到边到角;要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用最快行动、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管理、最严监督、最严问责,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