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湖北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抓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12 分享:

图为近日,黄石市纪委监委干部对下陆区箭楼下社区党员“双报到”情况开展督查。梅芳 摄

  “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身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和武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履行监督职责,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3月11日下午,湖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来监督,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做好凝聚民心工作,把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在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作出纪检监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必须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我们将继续着眼于督促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阶段性重点任务,督促落实‘四集中’措施,督促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并加强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湖北取得全面胜利。”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叶志强表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关键所在。武汉市纪检监察干部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我们水二村是全区第一批确定的无疫情村,作为纪检干部,越是这种情况,我越不能松劲,要继续做好对群众服务、疫情物资使用工作的监督,确保村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水二村纪检委员李勇表示,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继续坚守岗位,以过硬作风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当前,春耕在即,各地既要加强防控,还要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新洲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朱新国表示:“作为农业资源大区,我们10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全区480余个无疫情村的春耕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和督查,确保疫情防控与复产复耕齐头并进,并在督查过程中注意收集群众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以便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及时为群众纾解困难。“只要与疫情相关的,我们一律予以受理并协助办理。群众有事找纪委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更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与信任。”江夏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唐继业表示,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快查快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江岸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海燕表示,要紧盯疫情防控中的过度留痕、重复填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同时,按照省纪委监委激励保护基层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疫情防控中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干部撑腰打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湖北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备受鼓舞,激励大家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线干部的亲切叮嘱,让大家非常感动。”胡义是黄石市纪委监委一名下沉社区的纪检监察干部,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决不能有麻痹大意心理,要继续督促和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南漳县纪检监察干部田伟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督导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我们县已经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并在3月4日被列为湖北省疫情低风险县。但越是接近尾声,越是要保持警惕,我们将持续做好对全民健康大排查、县境出入口管控、城乡环境整治和春耕备耕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田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