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带着感情做工作 干部群众心里都是暖暖的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16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截至目前,我们小区一直保持着零确诊。”3月13日,家住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肖家铺社区的胡义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道。

  胡义是黄石市纪委监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月6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黄石市纪委监委决定,除监督检查干部外,全部下沉各自所属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由于此前暂住的亲朋家楼下出现确诊病例,胡义接受完14天隔离观察后,立即前往肖家铺社区报到。

  与平时相比,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量不仅大幅度增加,同时许多事项还需要协调不同职能部门,仅仅依靠现有工作人员很难完成。对此,黄石安排各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各自居住社区下沉报到,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同时,每个市直机关对口一个社区,并从该机关领导班子里选出一人担任社区临时党委的第一书记,负责管理本社区党员干部、协调各项防控事宜。

  “我个人承担了隔壁单元9到16层32户家庭的日常保障工作,平时主要通过微信和各家联系,有什么事我们第一时间解决。”胡义说,在他下沉的20多天时间里,队伍不断壮大,如今社区已有30多名报到党员。在联系解决各住户日常需求的同时,胡义还和队员们分了组,确保社区出入口24小时都有人值班。

  每天早上取菜,并挨家挨户送到门口;下午统计各家第二天购物需求,并报送社区;晚上9点到12点在社区门口值班……除了这些“规定动作”外,胡义还要随时关注手机,确保及时对包保住户需求做出反应。在胡义看来,这些天让他感到最棘手的还要属捐赠物资发放。“我们每次收到捐赠物资的数量都比较有限,如果分配不好很容易引起群众的误会。”

  胡义回忆,有一次他收到6根玉米,怎样在32户之间做到公平分配,这让他犯了难。“我之前对每户的家庭状况都做了调查,大家条件都差不多,给谁都行,给谁也都不好。”最终,胡义决定借当日统计各家体温的时机,让大家抢打卡,把玉米当作前六名的奖品。

  由于年轻人网络使用比较熟练,所以排在前面的主要是年轻住户。胡义没想到的是,当他把结果公布在群里时,年轻住户纷纷表示,希望把物资让给后面的老人。“大家都不差这一根玉米,但怕的就是信息不透明。其实只要把事情明明白白说清楚,大家都挺配合的。”

  有一次,胡义又领到两小袋大米、三袋鸡蛋、一袋橘子和一把青菜,32户人家还是不够分。胡义想了又想,最后把鸡蛋分给了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把大米和橘子分给了人多的家庭,把青菜分给了独居的老人,并把分配情况在微信群里公示,“大家都很满意”。

  从开始入户排查时群众的怀疑和拒绝,到后来群众的熟络和认可,20多天的下沉工作,让胡义对做群众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我们在机关的时候,每天更多的是讲规则、讲程序。在社区的这些天,我觉得做群众工作更重要的是带着感情,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胡义告诉记者,在最困难时,曾经素不相识的住户还拿出两只口罩送给他,让他的心始终暖暖的。

  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黄石的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主要是在消化存量,已经连续多天没有新增病例了。”但在胡义看来,现在还远没到放松的时候。“最近天气开始转暖,有的群众便下楼散步甚至聚集聊天,我们发现之后赶紧把他们都劝回了家。大家已经坚持这么久了,决不能因为最后的放松而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