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阳新:花果村又飘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5-31 分享:

连日来,在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环村公路施工现场,推土车、平地机来回穿梭,该县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加南在现场忙碌着。一栋栋小洋楼耸立在碧绿田畴之间,樱花园桃子园杨梅园瓜果飘香。然而,在五年前村里还流传着一首打油诗:花果花果无花果,黑夜出门摸瞎火。村庄污水横着流,邻里吵架天见愁。

花果村水果种植有近500年历史,素有“花果之乡”的美誉。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村里因年轻人进城务工,劳动力骤减,该村逐渐衰败,最终成了省级贫困村。

2015年,李加南来到花果村驻村扶贫。履新伊始,他便用一个月时间入户走访调研。调研结果很不乐观,“不愿意做事、提不起精神干活是当时花果村人普遍的精神状态。”李加南说,如何啃下村里人精神懈怠的“硬骨头”,清除不愿干的“拦路虎”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党员带好头,群众跟着走。花果村产业要发展,群众要脱贫,党员要唱主角。”经过深思熟虑,李加南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到场的47名党员也纷纷表示要为全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党员大会后,李加南经过调研,和村“两委”商量后,考虑在村里建设蔬菜基地、水果基地,带动全村致富。建基地需要土地,李加南便动员党员带头把各自家里的土地拿出来流转,村里党员纷纷响应。

随后,李加南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希望村民配合土地流转,但却遇到群众的反对。“地被收走了,我们老百姓还咋过活啊。”村民柯大伯激动地说。

群众为何抵触土地流转?在走访全村9个湾组后,李加南了解到,因不理解政策,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为消除村民顾虑,李加南决定先选择下梁湾流转一部分土地进行试点。

“梁大哥,你家三亩四分田流转出去,每亩年租金300元,一共1020元。土地流转后,你还可以去蔬菜基地务工,工资按天计、按月结。”在下梁湾,李加南挨家挨户给村民算着经济账,群众逐渐被他打动。之后,看到将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都拿到租金,务工还拿到了工资,下梁湾剩下的村民也都将土地进行了流转,其他湾组随之被带动了,蔬菜基地、水果基地顺利建设起来。

5年来,花果村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引进养鸡、蘑菇种植等企业5家,枇杷等水果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村里投资80万元的农家乐和投资300万元的水上乐园近期将完工,到时就可以迎接四方游客的到来……”李加南对花果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本报记者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