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巡视巡察之剑更锋利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0-09-17 分享:

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巡视巡察的权威来自党组织,力量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解决一个个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紧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更加信任,这也正是深化巡视巡察的目的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巡视巡察什么、纠正整改什么。巡视巡察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答好“为了谁”的问题,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巡视巡察依靠谁?依靠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脱离了人民群众,巡视巡察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利剑不利,纽带难连。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打成一片,去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最迫切的诉求,最糟心的困难,提升巡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行不行,群众评一评。巡视巡察解决问题成效要由群众评价,群众高兴、满意就是检验标准,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感受深、意见大,必须把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巡视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立巡立改、快查快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使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信赖和支持。(胡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