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为铺脱贫路 甘当一砂砾——追记扶贫干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谢睿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11-20 分享:

谢睿(右一)接待群众信访。(资料照片)

阅读提要

谢睿网名“沙砾”,倒在脱贫攻坚一线时,年仅39岁。

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贫困户充满感情。战贫、战疫、战汛,他冲锋在前;为解决群众的“小问题”,他积极奔走。

他质朴无华、平凡细微,以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为武陵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全身心奉献,是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

11月17日8时,静谧的小河村准点响起机器轰鸣声。一排桥墩矗立河面,再过一个多月,小河大桥就可建成。

咸丰县清坪镇党委书记杨俊既高兴又悲恸:小河村终于要圆百年大桥梦,而他的好同事、好兄弟,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却再也看不到这一幕了。

9月15日中午,谢睿在精准扶贫包片联系的龙潭司村督办民居项目改造时,意外从二楼摔下,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39岁。

9月16日晚,咸丰县殡仪馆,清坪镇1000多名村民、同事含泪赶来,送谢睿最后一程。

生前,他以网名“沙砾”自勉,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默默奉献着一切。

11月5日,省委追授谢睿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像陀螺一样连轴转

主动帮扶最偏远的5个村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谢睿的办公室书柜,16本工作笔记本整齐摆列。其中一页,抄录着这句白居易的诗。

2016年9月,谢睿主动向杨俊请缨,帮扶最偏远、基础最薄弱的小河村等5个村。

小河村在清坪镇西南20多公里,因河流阻隔,村民祖祖辈辈踩着石头和吊桥过河。逢雪雨冰冻,村里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

谢睿到村后,一位70多岁的阿婆拉着他的手说:“谢书记,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村里能修通一座桥。”

谢睿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回到宿舍,他久久不能平静,凌晨2点,忍不住拨通杨俊的电话,提出要修桥的想法。

自那以后,解决小河村老百姓出行不便的困难,成了他汇报最多的诉求。经过努力,他在县里争取到150万元资金,但缺口仍有160万元。

他找到“616”工程帮扶咸丰县牵头单位省人社厅的挂职干部李红斌,寻求帮助。通过向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多次争取,终于,投资310万元的小河大桥被纳入“616帮扶项目”。

小河村对岸是唐崖镇龙潭坝村,大桥建设需要征用该村土地3亩。起初,当地村民不愿意,谢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跑烂了鞋底子,磨破了嘴皮子,最后全票通过,顺利完成拆迁。

2019年12月,大桥顺利开工。当天,现场百姓的欢呼和自发带来的鞭炮响成一片。此后,不管多忙,隔段时间,谢睿都要赶到小河大桥的工地来看看,盯一下工程进度,查一下施工安全。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和7月的暴雨洪灾,导致施工一度受到影响,谢睿来的次数更多了,有时卷着裤腿踩着稀泥现场协调,从不马虎。”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华军说,“下个月,小河大桥就建好了,谢睿的心血没有白费。”

共事5年,杨俊对谢睿印象是: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经常晚10点才返回,吃碗泡面,继续加班。疫情发生后,坚守乡镇2个多月没回家。7月,身先士卒冲在抗洪一线。去世当天,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份正在办理中的《急需改善生活质量的五保户、单人户、特困人员统计表》。

“民宿建成了,谢书记却走了。”龙潭司村支部书记黄艳敏凝望着一栋栋民宿,眼含热泪。如今,60多座民宿建成迎客。

“去年以来,谢书记多次在村委会、农家院坝、村民家中开会,鼓励改造老房子发展民宿,吃上旅游饭。”该村村民自治理事会副会长周权说。

为学习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的经验,谢睿亲自驾车带着9名村民实地考察,向“愚公书记”王光国取经。

“那天下午3点出发,一路学一路看,为村民当司机和向导的谢睿,当晚住下已快12点了。”黄艳敏说。

“谢书记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不仅体现在民宿建设上,也体现在推动发展产业中。”该村开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长坤回忆。

今年疫后,为帮助群众发展脐橙,谢睿亲手给村民分发脐橙苗子。

“张大爷20根,王大妈50根……”他把脐橙苗一根根数得一清二楚后才发放。脐橙苗上有刺,他的手被扎了几个洞,流血了。他全然不顾,坚持发完。

他说:“扶贫贵在精准,不能有一点差错。”

“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

春风化雨赢来尊重支持

“谢书记是一名好干部。”事隔一个多月,龙潭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仕君提起谢睿,仍哽咽不已。

两人的交情是从一次“争论”开始的。今年,龙潭司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民宿助农增收。但村里的旧房多,拆改任务十分繁重。

谢睿得知此事,自我加压,重点走访龙潭司村。进村头一天,就遇到“钉子户”周仕君。

周仕君的旧房影响了整体规划,村干部多次要求拆迁,均遭拒绝。“旧房还可以堆放点东西,凭什么要我拆?”他本想给谢睿一个“下马威”。不料,谢睿不吃这一套,笑着给他倒了一杯水,和他拉起家常。

“龙潭司村是革命老区,来红色旅游的人多了,办民宿生意好。”“旧房拆了,可以原地种点花草,看着心情也舒坦。”谢睿多次上门做工作,周仕君的态度慢慢缓和。

5月20日,天空下着小雨,谢睿路过村里,看到周仕君正在田间忙活,大老远喊:“周叔,注意身体,赶紧回去。”周仕君顿时心头一热,第二天,主动拆掉旧房子。

2018年,30岁出头的何冉当选为二台坪村支部书记。他有些忐忑,谢睿宽慰道:“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你就能干好。”

“两年来,他就像亲哥哥一样,手把手教我。”何冉说,村委会办事大厅房顶漏水了,村民们骂娘;党群服务中心小了,村民们抱怨。面对一桩桩麻烦事,谢睿带着他积极申请资金,逐一解决难题。最终,赢得了村民的尊重支持。

在战贫、战疫、战洪中,为解决群众的“小问题”,谢睿积极奔走;作为纪委书记,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漏洞”,他从不放过。

今年4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清坪镇高峰村一名养猪专业户卖肉时找村委会开具通行证,但他擅自变更出售猪肉的地点,与通行证上标注的地址不符。

为此,村支部书记田帛国受到警告处分。田帛国不服,当着谢睿的面质问:“又不是我要他这样干的,为什么处分我?”

“防疫无小事,处分是为了让干部引以为戒。”谢睿推心置腹,耐心做了4次思想工作。想通后,田帛国对谢睿更加敬佩。

清坪镇八斗箩村原支部书记贺某在收取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后,因工作疏忽大意,没有做好登记,致使老颜全家人脱保。后来,老颜的孙子因病住院未能享受到医疗报销。核查情况属实后,贺某受到党纪处分并予以岗位调整。

谢睿在日记本中写道:看似“很小”的漏缴医保问题,却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正是这些不经意的“小”错误、“小”疏忽、“小”漏洞,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最痛恨。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就要心系群众,做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

清坪镇镇长杨建平说,谢睿把群众当亲人。每年中秋,都自掏腰包给6位帮扶户每人送去100元慰问金。前不久,他得知帮扶户饶邦顺的双胞胎同时考上大学,给每人送去200元,勉励他们好好学习。

乐于助人源自朴素家风

“他是一个向善向上的人”

“失去儿子,有如天塌地陷。我心如刀绞,悲痛万分。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为儿子在工作中表现出的高度负责、忠诚积极、苦干实干的作风深感欣慰……”谢睿因公牺牲后,他的父亲、咸丰县政协退休干部谢一兵在给组织的一封信中写道。

谢睿的家庭是一个党员家庭。谢睿本人,他的父亲、小姑、妻子、表弟等都是党员。清清白白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对谢睿来说,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很大程度源于家庭的熏陶。

“对谢睿的教育,从小就十分严格。小时候,基本上每个寒暑假都要让他回到农村,上山砍柴、挖红薯。”谢一兵介绍,他们老家在农村,想要孩子知道农民的苦、珍惜今天的甜。

谢睿家里陈设简朴,没有高档家具家电;衣着也很朴素,平时总是一身运动装。

自己舍不得穿好衣服,对长辈却很贴心。说起孙子谢睿,83岁的奶奶从衣柜翻出谢睿当年毕业后工作用第一笔工资给她买的全棉绣花衬衣,回忆着当年孙子给他穿衬衣的场景,泪流满面。

工作之余或者节假日,谢睿也会和家族弟妹们一起,带着妻儿回到麻柳溪老家看望年岁已高的爷爷奶奶。每逢春节,谢睿还和兄弟姊妹一同练习毛笔字、写贴春联,其乐融融。

“谢睿乐观向上,待人友善。”清坪镇组织委员聂蓉说,大家长期工作在乡镇基层一线,难免有苦闷委屈的时候,谢睿会说几句幽默的话,唱一首粤语歌,给大家调节情绪。在路过渔塘湾村的挂壁公路时,人人提心吊胆,他却让人拍下视频,配上俏皮的音乐,发布在抖音号上,以诙谐轻松的方式,展示村民脱贫的来之不易和山区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

“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这是谢睿的微信和QQ签名,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在清坪镇纪检干事何书华的手机中,还保留着一条20元的微信红包转账记录。

有一次,谢睿和他去比西坪村回访两位八旬老人,一直忙到下午2点。老乡盛情留吃饭,谢睿坚持要掏钱。“如果不同意,我们只能饿肚子下山回单位食堂吃饭啰!”老乡同意后,他悄悄对何书华说,“我身上没带现金,你先垫着,回去后我微信转账给你。”

谢睿也把好家风向7岁的儿子传承。

“非重大节日,不买玩具;要诚实,不撒谎;做错事情,要主动道歉……”去年2月,谢睿和儿子一起拟定了一份《保证书》,对儿子“约法三章”。

妻子吴铭说,虽然谢睿对儿子管教甚严,但很爱儿子,儿子也很爱爸爸。谢睿去世第3天,儿子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画了一张人像图,左上角写着“我的爸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雷闯 杨宏斌 通讯员 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