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正风反腐这一年】精准监督治痛点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21 分享:

开栏的话:

12月1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通气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即日起,市纪委监委网站和“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推出【正风反腐这一年】专栏,回顾展示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


精准监督治痛点 增强群众获得感


“给予曹庭军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不久前,在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金寨村委会,该镇纪委宣布了对金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庭军的处分决定。据悉,曹庭军当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到2年,就利用其监督和保管扶贫资金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扶贫资金。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痛点、堵点,持续深化系列专项治理,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为阳新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湾组宣讲“四个不摘”政策,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真刀真枪毁“伞”破“网”,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现在我们这儿的治安相当好哩,很少听到街面上有打架闹事的声音。”一提起社区的新变化,阳新县兴国镇桥南社区74岁的柯大爷感慨颇深。

而这样的变化与一年前相比,用翻天覆地、脱胎换骨来形容也毫不为过。近年来,以桥南社区主任柯征军为首的涉黑组织,渗透桥南社区,利用职务优势攫取利益,垄断当地资源,侵犯群众利益,当地百姓敢怒不敢言。2019年,柯征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该团伙其他被告人被依法判处13年至1年10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柯征军涉黑团伙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关系网”能不能冲得破,“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考校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担当,关系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毁“伞”破“网”力度,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上阵,下沉办案一线,主动研究包保线索。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以点带面,重拳出击,推动“打伞破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57人,采取留置措施18人,党纪政务处分98人,组织处理34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扶贫线索编号管理,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米”

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精准监督、持续发力,着力打通扶贫领域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米”。

“市扶贫办对雨露计划漏报问题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摸排整改,已补报补发418人次。”“市住建局对贫困户住房安全开展新一轮排查,新鉴定C级、D级危房151户,目前已完成10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大冶市纪委监委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程跟进监督,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整改。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进巡视整改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案件评查清零、全面检视清零扶贫领域“四清”专项行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线索实行编号管理,推动各类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大数据”精准扫描问题,迈开“大脚板”认真核查问题,做到每一条线索件件必查,事事不漏项、不漏人、不漏环节,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1-11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个,处理1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从严执纪寸“土”不让,筑牢农村耕地“防护网”

“西塞山区闸口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绪军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人乱占耕地建房并谋取私利。2020年7月,余绪军被开除党籍,被依法罢免居委会主任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今年11月,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耕地红线是农民的生存线。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专项部署,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

“对十八大以来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清理排查问题线索83件,立案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护耕地、守住红线的政治担当。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开发、建设、售卖小产权房问题,又严查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问题,立案1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组织处理20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