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2020年市州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黄石:以凌厉攻势毁“伞”破“网”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14 分享:

领导包案强势出击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黄石:以凌厉攻势毁“伞”破“网”


“通过感情笼络和钱财诱惑,唐金华涉黑组织拉拢腐蚀一批党员干部为其在司法案件查办、工程项目承接、土地手续办理、抢夺矿山资源等方面站台撑腰、说情打招呼……” 2020年11月2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其中以大冶市金牛镇光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金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保护伞”案引起广泛关注。

在查办唐金华“保护伞”过程中,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三级联动,先后对21人采取留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石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赢得党心民心的政治仗来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斗争精神毁“伞”破“网”。

2020年,黄石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1人被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人选。

图为2020年5月27日,黄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题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攥拳出击,坚定立场打出气势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2020年4月1日,黄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暨重点线索交办会,这也是该市纪委监委受疫情影响恢复上班后召开的第一个大会。

图为黄石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暨重点线索交办会现场

该市在专项斗争中坚持一切听党指挥,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惩腐打“伞”。2020年,黄石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先后7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查办重大涉黑涉恶“保护伞”过程中,黄石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案件汇报、协调解决办案具体困难。

该市启动第三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导,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查办5个重点案件,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或指导查办重点案件,着力破解“见黑见恶不见伞”等突出问题。市、县、镇三级抽调100余名业务骨干,构建班子成员包案、案件专班攻坚、机关部室合力、派驻机构协同、基层纪委包围的强大阵势。

图为2020年5月19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赴开发区·铁山区督导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查办工作。

与此同时,该市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强化与政法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共商、责任共督、难案共查“四共”机制,有效破解了重大案件取证难、突破难等问题。

精准发力,紧盯重点保持攻势

“现在我们这儿的治安相当好哩,很少听到街面上有打架闹事的声音。”一提起社区的新变化,阳新县兴国镇桥南社区74岁的柯大爷感慨颇深。

近年来,以桥南社区主任柯征军为首的涉黑组织,渗透桥南社区,利用职务优势攫取利益,垄断当地资源,侵犯群众利益,当地百姓敢怒不敢言。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柯征军涉黑团伙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循线搜集,对问题线索开展 “四个大起底”。春节、疫情期间打“伞”不断档,对全市70个涉黑涉恶案件一一过筛,发现涉及“保护伞”线索137件。主动介入深挖。打破“先扫黑除恶、再打伞破网”常规思路,针对某足浴会所涉嫌组织卖淫背后“保护伞”线索,提前介入调查,深挖发现涉案公职人员120多人,立案调查33人(含4名县级干部),留置4人,在强大震慑下,先后有36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在发现阳新县黄砂公司组织黑恶势力在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背后“保护伞”线索后,督促公安机关迅速对该公司老板柯某等涉黑团伙成员30多人采取强制措施,留置6人。

图为市纪委监委专案组研判某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线索,并明确下一步调查方向。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伞网清除”再提速,先后对黄石港区胜阳港派出所所长占文生和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詹志勇等人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95人,采取留置措施19人,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组织处理67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巩固优势

黄石市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把优势转化成效能。2020年8月,黄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做好“一案一建议一督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深化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资治。

黄石市纪委监委结合打“伞”破“网”典型案例,拍摄微视频《打伞》,教育警醒全市党员干部。大冶市纪委监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根据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熊梦之充当“保护伞”一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市各部门单位巡回播放。

图为微视频《打伞》画面

此外,该市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督促职能部门聚焦10大行业领域乱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针对太子镇李氏家族恶势力一案暴露出的乡镇党政机关在聘用人员管理、政府投资领域招投标、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0余份,要求迅速自查自改、建章立制。(柯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