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石:强化一把手监督 专项检查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3-01 分享:

“近两年你局因违纪或履职不力共16人次被追责问责,其中县级干部7名。这么多干部受到处理处分,你将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具体怎么做?”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现场,市纪委委员们提问动真碰硬,该市政府办、市经信局、市交投集团等6个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迎接“大考”。

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盯各级一把手,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通过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查处问责,推动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该市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及其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履责内容进一步细化为具体任务要求,以挂图作战方式督促一把手落实落细。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91家单位部门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多次一个人在睡梦中惊醒,多次有过主动向组织投案自首的想法,但没有勇气,害怕丢了官,害怕被人看不起……”近日,在该市纪委全会上,由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任性弄权终自毁》在会上播放,片中反面典型的沉重忏悔让该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深受警醒。

为教育警醒一把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对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精心打造警示教育“套餐”。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反面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并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督促各单位一把手结合典型案例在本系统讲授廉政党课。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谈话提醒。近年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同下级党委有关班子成员集体谈话33批次,涉及1000余人次。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经批准同下级党政主职干部谈话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