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杨军在《政策》杂志撰文: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来源:政策 时间:2021-03-27 分享:

《政策》杂志2021年第3期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军理论文章《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杨 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地方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有力有效地开展政治监督。战疫战汛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纪检监委机关必须始终紧扣“两个维护”这个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含糊、不动摇。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如影随形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委贯彻举措落实落地。

坚持知难而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近年来,黄石先后查处了环保、教育、医疗、人防等领域以及十五冶集团等腐败案,足以说明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乘势而上,准确把握“三个交织”突出问题的重要特征,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以及金融、供销合作社、医疗采购和医药购销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政法系统、涉黑涉恶“保护伞”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不变、不减、不松。同时,扎实做好预防宣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三个效果”。

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氛围。“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必须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韧劲,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围绕推进“思想破冰”,下更大力气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委为基层减负的各项具体措施,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紧盯市县乡集中换届节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全面推进“清廉黄石”建设,广泛开展“清廉政府、清廉机关、清廉单位、清廉企业、清廉村居”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容错纠错,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诬陷造谣者从严查处,坚定坚决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黄石开好局、谱新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凝魂修身提能,锻造全面过硬的铁军队伍。新征程、新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摆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政治过硬。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当模范、作表率。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适应现代化建设大局提升专业化能力,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从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