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03 分享:

11月3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阳新县司法局浮屠司法所负责人涂志雄在管理服务活动中索取、收受钱款问题。2017年8月至2020年8月,涂志雄任阳新县司法局浮屠司法所所长(负责人)期间,在进行审前社会调查工作过程中,以私人车辆下乡调查需要油费为由,以每次200至400元的标准索取、收受审前调查对象或其亲属共计23人次5000元。2021年6月,涂志雄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二、阳新县住建局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刘富旭违规发放证件问题。2015年9月至12月,刘富旭任阳新县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期间,在未收到公安消防部门验收合格文件的情况下,违反相关规定,为“山水绿洲小区一期”发放竣工验收备案证。2021年8月,刘富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大冶市还地桥镇黄金湖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正文等人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发包“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等问题。2015年10月,时任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正文提议,在未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的情况下,直接将工程费17万的还黄线路口至方家湾公路安保工程发包给工程老板余某承建。在该工程完工后,祝正文安排黄金湖村“两委”委员祝培俊通过虚增工程量、虚开工程发票套取公款4万元,用于支付该村无法正常报销的相关费用。2021年4月,祝正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祝培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邹治民未及时报告疑似传染病患者信息问题。2020年12月,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邹治民根据临床诊断发现患者李某患有疑似结核病后,未按照有关规定在传染病登记报告卡上登记填报,也未将相关情况告知该院公共卫生科及向分管领导报告。2021年4月,邹治民受到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有的向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有的罔顾群众安全违规发放竣工验收备案证,有的在“四好农村路”工程项目建设中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虚报冒领工程项目资金,有的未按规定及时将传染病进行登记和上报。这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侵害了群众利益,侵蚀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各专项整治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整治项目,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将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的重要手段,加大对各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对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措施不实、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查处不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为确保专项整治成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