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发出通知 严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31 分享: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市纪委就严明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要求发出通知。具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扎实落实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稳价、群众平安出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严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接待场所管理中餐饮铺张浪费;严禁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参与高档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礼金;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节日庆典;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等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严禁在换届工作中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

二、坚守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

“节点”就是“考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抓牢扛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一体抓,坚持勤俭文明过节,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强化系统观念、深化统筹部署,发挥财政、审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机关事务服务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结合职能职责扎实开展“节日反腐”行动。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通过打招呼、发信号、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早敲常敲“警钟”。要强化教育管理,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坚持以过硬作风树标杆、做示范,引导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

三、严肃执纪问责,持续纠树并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打好“节日反腐”阵地战,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手段,对节日期间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惩不贷。要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应急处置、民生保障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指出纠正、严肃查处问责。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贯通监督合力,落实“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四项监督”与行政、财政、审计、司法、群众等各类监督主体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要发挥完善税务票检、公务用车监督等信息化监督平台作用,并通过监督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收集“四风”问题线索。要通过扎实推进清廉黄石建设,持续倡导新风正气,凝聚起推进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举报电话:0714-12388;   

网站举报:打开黄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http://www.hsjwjc.gov.cn/),点击“我要举报”;

微信举报:关注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黄石”(hsjwjc),点击“检举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