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村居“三资”提级监督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09 分享:

“我把社区鱼塘、荒地征迁款补偿给个人,导致社区集体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近日,想起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黄石市西塞山工业园区闸口社区党委原副书记石某某痛悔不已。

2021年8月,西塞山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检查时,发现石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年11月,石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图为黄石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社区居民群众,查找“三资”领域问题线索

2021年,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创新运用大数据手段,发挥职能部门提级监管作用,强化问题查处和以案促改,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该市筛选全市23个乡镇(街道)341个村(社区),对项目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信访问题集中的村(社区)“三资”问题线索开展提级清查、提级监督、提级审核、提级直办。

2021年2月,大冶市灵乡镇宫台村公开拍卖集体所有加油站租赁权。经过20多轮竞价,年租金由起拍价30万元升至最终的260万元,宫台村实现人均年增收800元。此前,该村“两委”班子因不了解市场行情,准备不经公开程序直接与某商人签订低价租赁合同。该市、镇两级纪委介入提级监督,约谈相关人员、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租赁权进行公开拍卖,由此实现村集体利益最大化的逆转。

图为黄石市纪检监察干部查看社区“三资”管理台账

黄石市积极探索“智慧监督”, 搭建“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平台,构建“同一家公司连续中标3次以上”等7种监督模型,按照“数据采集——模型比对——线下核实——反馈整改”模式,实现监督由过去“瞪大眼睛看”向现在“数据碰撞算”的转变。截至目前,平台已导入职能部门数据信息600余万条,实现对全市集体资金“在线监督”。

“我们坚决对‘三资’领域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三资”领域问题6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

为把基层“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健全“三资”监管制度,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督促市财政局等单位全面排查出监管漏洞、评估监管风险23条,针对性制定规章制度10余份。黄石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全市836个村(社区)集体“三资”合同进行清理,及时处置问题合同,增加集体收入2.2亿元。下陆区创新成立社区“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和“三资”监管代理中心,建立“三资”监督清单。